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2020-04-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贬值3.3%!这是今年一季度人民币交上的答卷。由于受疫情影响,美元指数大幅波动,除美元外的其他货币均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1:6.979,其中多次突破7关口。

  美元是如何影响人民币的?

  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有着紧密的联系,而美元又与美元指数高度相关,美元指数也是反映美国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指标之一。

  因此,当美元指数上涨时,美元往往趋于强势,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则趋于贬值(人民币汇改后)。比如2018年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了3.45%,同期美元则贬值了3.43%,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43%。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也就是说,当美元指数上升时,人民币则有更多的贬值压力。那么好,搞清楚这个逻辑后,咱们再来讨论最近经常破7的人民币汇率到底有没有被低估。

  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自我国疫情全面爆发至今,美元指数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1、中日疫情爆发期间。人民币和日元相对美元总体走弱,从而推升美元升值。此外,当时中国的疫情使得中国对欧元区的订单减少,影响欧元区经济,欧元也相对美元走弱。美元指数在这一时期总体上升。

  2、海外和美国疫情爆发初期。此时受疫情恐慌情绪影响,美股开始下跌,美债收益率走低,同时美元流动性开始紧缩,美元指数也相应回落。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3、全球疫情大爆发时期。由于前期美元流动性紧缩,再加上美元是传统的避险货币,在疫情大爆发后,除了美元以外,其他资产均在下跌,甚至包括传统避险货币日元、瑞郎以及黄金。美元在非美货币遭到大量抛售而贬值的情况下,被动开始升值。

  所以就当前趋势来看,美元指数如果短期高位震荡,甚至继续冲高,人民币将面临着持续的贬值压力。

  但是就国内基本面来看,经济上咱们已经全面加快复工复产,金融上咱们并未完全跟随美国降息,政策空间相对更足;由于美国降息,中美利差加大,也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至少从一季度来看,人民币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而且央行在关键时刻也会出手,未来人民币总体还是会趋于震荡走势。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人民币汇率多少才算合理?

  汇率是钱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现代汇率体系是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各国之间的汇率由固定制改为浮动制而形成的。既然是浮动,那么其影响因素就是多方面的,有升值也有贬值。

  不过,人民币的升贬值都有一定的“舒适”区间,超过了,对咱们就不利:

  假如人民币贬值过多,则会使得资金快速流出,外汇储备会有持续下降的风险;相反,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汇率达到1:5),则会大大提高国内的进口成本,这对于我国这样的进出口贸易大国是致命的打击。

1美元等于6.979元人民币!人民币被低估了吗?

  长期来看,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正在回血,人民币国际化也在持续,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将会明显得到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