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

2020-03-30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

3月30日,美元指数跌势暂止,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0427,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7.0928。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美元指数跌势暂止 人民币中间价报7.0447下调20点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创历史新高 美元地位受冲击

在连续推出QE计划与加大回购操作力度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正以惊人速度膨胀。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3月19日,美联储资产负债总规模高达5.2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值。

“若加上过去一周美联储又买入5870亿美元资产(其中包括3750亿美元国债与212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截至3月25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实际规模已扩大至5.837万亿美元。”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会停止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反地,若美联储保持目前的QE购债节奏,到6月份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将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膨胀,金融市场对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下跌的担忧正与日俱增。花旗全球外汇分析负责人Ebrahim Rahbari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尽管美联储采取无限量QE计划等措施令美元荒困局得到一定缓解,但此举将触发美元下跌。

“美元荒”未彻底消散

被市场视为“黔驴技穷”的美联储,事实上确实有效缓解了全球美元流动性的短缺,但警报并未解除。

3月23日,在宣布无限量QE后,美联储推出两大最关键的措施——PMCCF(一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用以支持新发债券和贷款融资;另一个则是SMCCP(二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主要购买投资级公司发行的二级市场债券,同时购买在美国上市的、投资范围是美国投资级债券ETF基金。

分析人士称,比起股市,更需关注受重创的信用市场。美国高收益债相对10年期美债的息差在3月23日扩至1100bp附近,1月1日时仅为325bp,上周五下降到900bp附近。同时,连投资级债券市场也受冲击,例如BBB(离垃圾债仅一步之遥)息差目前已扩至300bp,1月1日时仅125bp。

风险还未释放完毕。1万亿美元的BBB级债券或被降到高收益债的级别,即使只有50%的部分被降级,也会造成高收益债的发行存量大幅攀升。高收益债的利差即使维持在当前水平,可能也无法补偿预期的风险。

本周将迎重磅非农

本周(3月30日至4月5日)主要关注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和主要经济体PMI终值。根据分析师的预估中值,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料减少29万人,失业率或从近50年低点跳升至4.0%。随着全球疫情继续恶化,多国PMI预计也比较悲观,美国ISM采购经理人调查预计也会遭此厄运。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中国3月份官方PMI可能会显示经济形势正在改善。重要数据还有欧元区3月CPI初值、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美国2月工厂订单等。此外,澳洲联储将于周三公布3月18日计划外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油市方面,随着当前的OPEC+协议到期,OPEC+成员国从4月1日起可不受限制产油。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