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

2020-03-27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此次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认购热情高涨,一方面表明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当前,中国仍坚持稳健货币政策,财政赤字也较低,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态势,经济发展空间大、韧性强,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

本报记者马玲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19%。此次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仍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多个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超过350亿元,是发行量的3.5倍。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对《金融时报》记者说,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此次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认购热情高涨,一方面表明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当前,中国仍坚持稳健货币政策,财政赤字也较低,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态势,经济发展空间大、韧性强,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李建军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达了一致观点:“从国内来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逐渐出现回升;从全球来看,股市债市出现比较剧烈的波动,债券负收益率的规模进一步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避险货币的特征开始显现。”

此外,李建军谈到,由于此次疫情对欧美国家的经济乃至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扰动,特别是美元的流动性比较紧缺,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比较大,这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和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持有意愿造成一定影响。此时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为市场提供了人民币投资产品,能够吸引海外投资者进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稳定海外人民币市场的作用。

据了解,2018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以相对稳定的频率发行3个月、6个月、1年等期限品种的央行票据。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12期共计15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本次发行为到期滚动发行,发行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余额仍为800亿元。

人民银行方面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稳定持续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标总量远高于发行量从侧面也说明,在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还有待进一步丰富。李建军建议,未来在发行海外人民币央票基础上,可以继续丰富金融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品种,增强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持有的意愿,从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疫情的冲击下,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表示,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在“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对汇率的预期也是稳定的。

未来如何增强人民币资产的稳健性,保证外资投资的稳定性?温彬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是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人民币资产避险价值的前提和基础。他建议,当前,首先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其次是做好金融开放相关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推动形成金融领域制度性、系统性全面开放;再次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最后要继续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加强对跨境资金的逆周期调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