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信研究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2021-09-23 明察宏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简评

全文共1958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文 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胡文艳

财信研究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正文

事件:北京时间2021年9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9月份议息会议纪要。

核心观点?

1)9月FOMC会议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维持不变;2)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明显提升,货币政策委员预测的点阵图显示,2022年底将加息一次、2023年将加息三次;3)预计今年11月份美联储将宣布资产缩减(Taper)计划,2022年中左右结束Taper;4)受疫情蔓延冲击影响,下调2021年GDP增速预测至5.9%,但对中长期经济修复保持乐观;5)继续大幅上调2021年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至3.7%,预计未来几个月内通胀或继续上升;6)建议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提速风险。

一、美联储短期维持宽松不变,但未来加息预期明显提升

美联储9月FOMC会议决议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在0%-0.25%和购债规模不变,但联储委员预期的加息节奏明显加快。一方面,本月点阵图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至少加息1次的人数达到9人,较6月份议息会议增加两人,表明一半的委员已支持2022年首次加息;同时18位委员中有17位预计2023年至少加息1次,13位委员支持到2023年加息2次(见图1),半数委员支持2023年加息3次。另一方面,鲍威尔在会议后的发言中强调,缩减资产购买量的时间并不意味对加息时间发出直接信号,加息的门槛远高于缩减购债的门槛,但同时强调,在明年年中左右结束逐步缩减过程可能是合适的。这意味着结束缩减后,2022年末左右加息的条件将日趋成熟。

财信研究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二、11月份宣布Taper、2022年中左右结束缩减概率偏大

一方面,9月议息会议纪要明确提及“经济朝着目标取得了进展,如果经济复苏继续大致符合预期,委员会认为很快就需要放缓资产购买的步伐”,暗示缩减(Taper)将至。另一方面,鲍威尔在发言中也表示如果经济继续与预期一致,可以在下次会议上采取缩减购债的计划,而下次美联储会议时间为11月份,届时宣布Taper概率较大。另外,节奏上鲍威尔提及只要复苏仍在轨道上,明年年中左右结束缩减过程可能是合适的,预计未来美联储每个月缩减150-200亿元资产购买规模的概率较大。

本次议息会议与鲍威尔发言进一步明确了Taper,原因在于:一是美国通胀水平已远超2%的目标值,如美国7月份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与核心PCE已分别高达4.2%、3.6%,且按照美联储的预测,未来数月通胀或继续上升;二是鲍威尔指出在就业方面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考验也已经基本完成。如尽管受疫情加重影响,8月份就业增长放缓,但过去三个月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75万个,表明美国劳动力需求整体仍非常强劲,修复势头良好。

三、疫情蔓延经济复苏放缓,下调经济增速预测,上调失业率预测水平

与6月份议息会议相比,美联储下调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值,同时上调失业率预测水平,反映出受德尔塔变异病毒蔓延影响,美国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美联储预计中长期内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其短期放缓暂不影响货币政策收紧节奏。如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速目标调至5.9%,较6月份预测值调低1.1个百分点;但预计2022和2023年GDP增速分别为3.8%和2.5%,较6月份分别调高0.5和0.1个百分点。失业率方面,美联储预计2021-2023年失业率分别为4.8%、3.8%和3.5%,与6月份相比,将2021年失业率上调了0.3个百分点,其他年份则保持不变。

财信研究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四、继续大幅上调2021年通胀水平,未来数月通胀或继续上升

一是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数据显示,2021-2023年PCE和核心PCE再度被全面上调,且2021年两者水平均已被调增至4%附近。具体看,美联储预计2021-2023年PCE增速分别为4.2%、2.2%和2.2%,较6月份预测值分别上调0.8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和维持不变;同时将2021年核心PCE增速较6月份预测值调增0.7个百分点至3.7%,反映出美联储对短期通胀前景的担忧继续增加。

二是鲍威尔在会后的发言中,对短期通胀的表述也更为谨慎。如鲍威尔明确提出通货膨胀率正在上升,而且在放缓之前的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继续上升,与6月份“未来几个月涨幅可能仍将居高不下”表述相比,对通胀预期明显上调;同时鲍威尔承认随着经济继续重新开放,供应瓶颈、招聘困难和其他制约因素可能再次被证明比预期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但对于中长期通胀前景,鲍威尔仍强调供应约束将减弱,通胀预计将回落到美联储长期目标,当前长期通胀预期指标也与2%的目标大体一致。

五、Taper节奏基本明确,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本次会议基本明确了美联储未来Taper的大致节奏,明年底加息一次的预期也很大程度上已被市场消化,预计短期内美联储货币边际收紧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或有限。

受美国通胀与就业目标非对称修复影响,当前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力度均较为节制。但一旦劳动力市场继续稳定恢复,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存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的收紧提速风险,转而去更多地平衡通胀目标,届时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波动冲击仍不可小觑。根据2013年以来美联储货币收紧的经验,过程中难以避免会加大美债利率波动上行风险(见图2),特别是美联储收紧超预期时,更容易引起市场的恐慌。作为全球主要资产定价的锚,美债利率上行或将进一步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估值的调整,且新兴市场国家或还面临资金外流、外债负担增加等多重挑战。但预计此次加息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要好于2013年,因为美联储总结上次教训,市场对加息信号消化也较为充分。

财信研究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Taper节奏基本已定,警惕未来收紧提速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