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焦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策略——“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如约而至

2021-09-20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大道之行,其命维新。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自诞生以来,始终关注中国金融创新力量,并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约而至——2021年9月24日,“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将在北京永泰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银行家》杂志社将与金融业同仁共鉴中国金融创新成果,共探中国金融创新未来!

聚焦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策略——“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如约而至

  一、

  内有使命要求,外有技术催化,金融创新任重道远

  2020年,在脱贫攻坚战和疫情抗击战的双重背景下,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等创新举措和努力,克服现实困难,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的新开局,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金融创新这条路依旧任重道远。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推进金融双向开放……这意味着无论是金融业态重塑、金融监管改革,还是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强化全领域、全流程金融服务,金融业都将发生重大变革,也就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审慎监管的背景下,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供需匹配的精准度,探索金融互联网业态的新形式、新路径,进一步建立起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结构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智慧。

  幸运的是,虽然任务艰巨,但助推金融发展的创新工具层出不穷。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风起云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突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格局。与此同时,科技与金融融合不断加快,正在对银行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带来颠覆性变革。金融业正面临着一场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亟须先进技术的加持,从架构调整、产品迭代、风控管理、技术融合、业务创新等方面,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和策略。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这场“金融创新论坛”显然承载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并以“四大亮点”的设置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

  

  四大亮点,见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策略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可以上下求索。理性、深邃的头脑风暴和务实、富有前景的金融创新探索都是金融机构渴望了解的。同时,任何一个有创新价值的案例都可能为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提供可参考、有复制价值的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既有创新案例的荟萃云集,也有富有智慧的头脑交锋,所以这当然不只是属于当下的一次表彰和荣誉的象征,更承担着启发未来金融创新探索路径与策略的责任!

  从金融业面临的历史使命和现实境遇出发,本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聚焦“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主题,邀请金融业界权威专家和行业精英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共同探讨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展,并以丰富的奖项设置、严格的评审程序、线上化的直播颁奖与演讲、线下双圆桌论坛等四大亮点安排,在2021年继续见证中国金融创新于平凡中铸就辉煌!

  作为“中国金融创新论坛”的重头戏,“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可谓诚意满满——首先便是奖项数目的设置,14个奖项类目创下数量新高,证明着中国金融创新成果案例不断走向丰富和卓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银行系理财子公司、银行系科技企业、第三方机构(含财富管理企业、金融科技企业)都可作为申报主体,纳入奖项评选范围。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导性存在,自然是金融创新的重中之重,针对此类机构的奖项也是最多的,本次共设有九大奖项;而在近年银行转型过程中诞生的新物种——银行类理财子公司也逐渐崭露头角,在推动银行财富管理转型和理财回归本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与其他银行类、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共同参评角逐两大奖项;当然,金融创新也不能忽视金融科技企业的作用,它们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多有建树,本次可参评四大奖项。

  数量虽繁,必不敢减工序,严格科学的审核流程和把关,确保了本次参选案例的质量。本届创新成果的评选自3月份便开始征集,7月份开始陆续进入评审阶段,由专家评审团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和评选指标进行评定,经过了一审、二审、终审三轮严格把关,将通过新浪直播间、网易直播间进行线上发布。此外,来自行业协会、财经院校、金融机构的业界专家也将围绕“银行业生态格局变迁”“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制定、架构调整与顶层设计”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整个线上发布流程由嘉宾的主旨演讲和成果展示两部分构成,并将延续2020年的展现形式,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大家见面,这也成为本届论坛的另一大亮点。

  除成果发布和嘉宾演讲之外,线下圆桌论坛同样值得期待。主办方别出心裁,安排了两场圆桌对话,分别以“财富管理与共同富裕的创新探讨”和“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为议题,邀请来自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机构的实践专家进行专业讨论,探讨金融转型的热点问题,在睿智思辨中见证格局,于观点交锋中洞见未来。论坛上极具智慧的风云对话,将在观点的密集输出和交互碰撞中,为我们带来一场“头脑风暴”式的盛宴,也将为中国金融创新提供更多的策略思路和方法路径。

  走到第14个年头,“中国金融创新论坛”的脚步愈加坚定,丰富的奖项安排,科学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权威的评审专家团队,都让我们对各项大奖花落谁家充满好奇。精彩的案例展示和富有内涵的演讲,以及双圆桌论坛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为中国金融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带来怎样的价值和启示,这一切,都将在9月24日一一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