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专栏|李民吉: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

2021-07-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9分钟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专栏|李民吉: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

C

nfinance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险阻、砥砺前行,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海纳百川、锐意进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和前进方向,不断探索金融支持革命战争和创立新政权、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指引我国金融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金融杂志”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专栏,配合《中国金融》杂志相关策划,选取部分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要金融机构和重要金融市场改革创新的文章,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画卷。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专栏|李民吉: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

作者|李民吉「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3-14期

2021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作出的这个重大决定十分必要,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华夏银行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奋发有为地践行初心使命。华夏银行是党领导下的银行,血脉中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在党的全面领导下,29年间,华夏银行认真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始终在市场经济改革发展大潮中保持正确航向,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兴

1992年5月22日,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后不顾舟车劳顿到首钢看望战斗在一线的国企职工,在听取首钢改革工作汇报后,同意授予首钢资金融通权,筹建一家银行;随后,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同志到首钢现场办公亲自研究推动,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成立华夏银行;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亲临开业剪彩,并题词“办好华夏银行、搞活资金融通”。同一天,华夏银行在北京老山等三家储蓄所同时开门营业,迎接了首批2396位客户的到来。

华夏银行在北京成立,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果,是我国商业银行体系深化改革的一部分,这也使华夏银行自成立伊始就刻有改革的基因。1995年3月,华夏银行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为我国《公司法》颁布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采用股份制形式的商业银行;1995年6月,设立第一家外埠分行——南京分行,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3年9月,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成为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2005年11月,在胡锦涛主席和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见证下,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在德国柏林签署《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06年6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016年3月,首次发行优先股;2019年3月,成立华夏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改革等7项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推进华夏银行改革发展不断深化、持续前进。

时光荏苒,如今的华夏银行已经从仅有3家储蓄所的小银行,成长为拥有44家一级分行、75家二级分行、2家子公司和3家村镇银行,员工近4万人,营业网点1024家,营业机构遍及全国11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优异发展成绩的背后,是华夏银行29年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改革引领发展,所以能够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发展浪潮中行稳致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茁壮成长。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2017年10月18日,在华夏银行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华夏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明确提出国企姓党、华夏银行姓党,要旗帜鲜明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华夏银行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抓党建促发展。在行党委领导下,制定实施《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的发展目标。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启,华夏银行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篇章,走过了华夏银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年。

一是全行同志励精图治,经营发展迈上新台阶。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总资产达到3.4万亿元,是上一规划期增量的1.2倍,四年增长44.3%,增速居可比同业第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贷款余额突破2.1万亿元,四年增长8923亿元,是上一规划期增量的1.8倍,增长73.3%,增速居可比同业第三。营业收入明显增长,达到953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四年前增长48.9%,增速居可比同业第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拨备前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16.6%,比四年前增长68.5%,增速居可比同业第一。资本实力得到增强,四年来,以内源、外源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通过非公开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利润转增等方式累计补充资本1518亿元,风险抵御能力大幅提升,年均增速16.6%,增速居可比同业第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逾欠贷款余额、逾欠贷款率实现双降,逾期“双60天”贷款偏离度降至88%;同时加强新增资产质量管控,2017年以来的新增客户贷款不良率为0.35%,质量保持优良,为未来经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既定发展战略实现新的突破,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确定的六大战略重点中,金融科技战略深入推进,创新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业务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零售转型战略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成为全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抓手;公司金融综合化经营初见成效,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增强;“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不断深化,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有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形象持续打造,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各项任务超额完成;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绿色金融和ESG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实施“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差异化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内分行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守金融服务本源,积极融入各地主流经济,优化资源统筹配置,以服务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和优质新三板企业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三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引领能力不断提升。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充分发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及时修订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党在华夏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党委、董事会、高管层议事规则及程序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前置审议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围绕中心工作,通过任务安排、责任清单、工作要点等方式,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层层传导、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和运行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以及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持续规范全系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党委“领航”作用、基层党组织“聚力”作用、广大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的新途径、新载体,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经营发展推进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做到“支部建在支行、堡垒筑在一线”,发挥党组织服务经营发展、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打造以顶格工作和“头拱地”精神为代表的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华夏银行实际,明确了“讲党性、有德性、有悟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三性四化”选人用人标准,逐步探索形成“坚持绩优者出干部、优先从业绩突出的单位选拔干部,坚持基层出干部、优先选拔在基层经受考验和锻炼的干部”的“两个坚持、两个优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干部队伍的知识、年龄等结构得到优化,高素质干部队伍日益壮大;实施人才强行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力推进“三支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序列建设,进一步优化员工职业发展路径。持续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推进“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企业文化建设,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全行广大党员群众在业务营销上冲锋在前,在风险管控上坚守防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率先垂范,形成“向奋斗者致敬”的浓厚氛围。

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华夏

华夏银行深入领会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商业银行发展规律,结合全行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总结并形成新时代适合华夏银行的特色发展理念: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全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发展愿景;三是强化战略引领,推进以金融科技战略为引领的六大战略重点;四是坚持规模、质量、效益统一原则,优化“实现有质量发展”的经营逻辑;五是回归商业银行根本属性,坚持“存款立行”的基础要求;六是强化“资产质量就是生命线”意识和“风控保行”经营理念,全力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七是明确对公客户经营定位,确立发展“3-3-1-1”优质客户作为对公客户经营的战略制高点;八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确立实施“三区、两线、多点”的区域发展战略,集中资源打造发展新高地;九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出“总行中心推动,分行边缘革命”的协同创新发展逻辑,加快释放全行经营活力;十是形成以“三性四化”为标准、“两个坚持、两个优先”为导向的干部人才培养和选用体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未来五年,华夏银行将主动置身于“两个大局”之中,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化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秉承“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华夏”这个主题,以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战略传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价值创造、坚持扬长补短为基本原则,加快建设成为有特色、有质量、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努力实现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对公业务基本盘更加稳固,“商行+投行”服务模式广泛应用,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基本建成专业综合金融服务银行。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数字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客户体验和员工体验明显改善,一流智慧生态银行基本实现。零售金融转型实现突破,业务贡献显著提升,蓄力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发展特色更加鲜明,绿色金融和财富管理新特色已形成,绿色贷款占比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绿色金融差异化竞争力形成;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健全,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高地更加突出,“三区”分行规模、利润占比提升,资产质量保持当地同业平均水平,综合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突出,市场份额占比和创新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更加稳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长效治理机制健全完善,存量不良资产化解基本完成,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在可控水平,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发展能力更加扎实,公司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现代金融集团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专业化、组织力和执行力全面提升。

到2035年,随着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华夏银行经过自身不懈努力,要基本建成“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努力实现盈利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运营体验持续改善,数字化水平不断跨越,差异化、特色化竞争优势更加强劲;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穿越经济周期能力和应对不确定性的韧性大幅提升,资产质量稳健向好,全行可持续发展的护城河更加稳固;客户、业务、收入结构动态合理,用户体验一流、企业贡献突出,股东回报丰厚、员工幸福感增强,社会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扩大,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加优良;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以商业银行功能为核心、其他金融服务功能为补充的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多样的综合化经营格局基本建成。

今年是华夏银行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行新发展篇章的关键之年。华夏银行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百年革命精神凝聚前行动力,向着建设“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目标稳步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百年风华、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  张晓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