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商子公司有颗树被亚马逊“砍倒”,天泽信息连环利空引爆何以渡劫?

2021-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天泽信息(300209,股吧)股东遭遇了冰火两重天。

  7月1日还在涨停的天泽信息,突然连发三份“利空”公告,先是子公司有棵树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被封禁,随后另一家五年前并购的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也被爆陷入经营困境,无法展业。

  上市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

  7月6日晚间,天泽信息又自爆8900万元的并购贷款也已逾期,天泽信息科研生产大楼被无奈拍卖。

  7月2日至7月6日,连续四个交易日内,天泽信息股价下跌18.70%。

  子公司有棵树遭亚马逊封禁

  根据天泽信息公告,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子公司有棵树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占2021年1月至5月亚马逊平台存在销售收入的月均站点数的30%左右。客观上也导致了有棵树亚马逊平台的受限资金大幅增加。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亚马逊平台的受限资金中,已知的有棵树涉嫌冻结的资金约为1.3亿元。

  此外,由于亚马逊平台电商业务在2021年初持续发展火热,员工离职自主创业现象增多,加之上市公司层面历史包袱较重、负面消息偏多,有棵树自2021年2月以来员工流失情况日益严重。有棵树在职员工人数已自2021年1月1日的近2,800人下降至目前的约1,400人,其中主管(含副主管)级别以上离职人员近280人。

  根据天泽信息预测,鉴于有棵树独立站业务萎缩严重,同时作为转型重心的亚马逊业务目前发展不甚理想,预计有棵树 2021 上半年度整体营收同比将下降 40%-60% 左右。

  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有棵树是上市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该公司从2019年被天泽信息收购,2020年,有棵树给天泽信息带来营业收入47.49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94.48%,带来净利润4.17亿元。而同年天泽信息则因前期并购不佳,计提商誉导致公司亏损8.71亿元。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棵树的财务恶化或早有征兆。

  早在今年2月,互联网平台上就不断出现关于有棵树“不遵守劳动法,强迫员工主动离职且不进行没有任何赔偿、基本工资都发不出”等异常声音。有棵树长沙、广州、南京分部更是被爆“解散”,强迫员工离职等情况。

  但当时上市公司并没有对相关事项进行解释或公开表态,但2021年一季度,天泽信息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其中营收遭腰斩至7.98亿元,净利润下滑232.68%,亏损2369.46万元。

  天泽信息在一季报中指出主要原因为:上一报告期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受益于新冠疫情,导致本期业绩对比基数变大;除跨境电商外其他业务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2.07%,主要原因为: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远江信息背负较大债务偿付压力,资金紧缺,加之核心技术与业务人员不断流失,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规模日趋萎缩。

  到了7月,随着亚马逊新一轮雷霆打击铺开,有棵树的“厄运”被正式公开。

  据天泽信息透露,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出口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被激发,包括有棵树在内的众多跨境电商企业实现快速发展。随着新进企业数量快速上升,侵权、评价干扰等现象陆续增多,各大平台的运营规则也日趋严格。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第三方电商平台明显提高了管控强度,资金放款的审核力度也同步提升。对于存在知识产权风险、客户投诉等的产品,亚马逊平台可能直接采取店铺暂停销售及资金冻结等措施。

  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有棵树2021年第一季度在亚马逊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约为28%,目前,有棵树并没有公布其具体违反了亚马逊哪些规则,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前,亚马逊曾更新了一条规则,新政策明确“平台对所有违规评论政策行为实行零容忍,如果发现卖家试图操控评论,亚马逊立即并永久撤销卖家在亚马逊上的销售权限,同时扣留资金”。

  近两个月来,亚马逊对平台上违规经营的第三方卖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在4月底,第一家亚马逊头部大卖帕拓逊旗下品牌Mpow被封号;5月初,泽宝等3家头部大卖主力品牌账号被封。

  “最近很多跨境大卖家都遇到这个问题,亚马逊规则比较严格,这些大卖家应该多少都会有操作评论 引导客户留不真实的评价的操作,可能是被查到了。”一名跨境电商资深从业人员说道。

  并购资产接连爆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泽信息原本是一家产业互联网IT服务商,主要从事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2011年登陆A股市场,但在上市不久公司即业绩变脸,2012年,天泽信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13%、净利润同比下降90.9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8.52%,此后多年没有起色,净利润基本上在百万级别挣扎。

  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天泽信息开始了一系列收购动作,但站在当前的角度回顾历史,天泽信息的每一次收购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其首次大手笔收购是在2015年4月,天泽信息以1.49亿元现金收购现代商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商友集团”)75%股权,同时发行股票收购持有商友集团25%股权的现代商友软件集团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溢价1.07亿元计入商誉。

  公开资料显示, 商友集团主要从事专业化的IT咨询、设计、开发及维护售后等全方位服务。在天泽信息看来, 天泽信息在物联网应用硬件和国内市场方面具备比较优势,商友集团在软件开发和日本市场方面具备比较优势。通过本次交易,二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然而这场收购在精准兑现业绩承诺后,以商友集团“火速”变脸告终,2020年,天泽信息不得已对该笔交易产生的1.07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此后,天泽信息的另外两次收购也落得一地鸡毛。

  2016年5月,天泽信息有启动了对远江信息的收购,后者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100%股权作价10亿元,形成商誉7.8亿元,该笔收购重现了商友集团“业绩承诺期快速增长,兑现期一过即坠入巨亏”的惨剧。

  2015-2017年,远江信息业绩承诺完成率为96.89%,其中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远江信息的净利润分别占到了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的100.29%、121.03%和187.40%。

  但到了2019年,远江信息业绩火速变脸,只带来营业收入2.98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7.70%,亏损7328.25万元,而天泽信息盈利4952.91万元。2020年,远江信息营业收入再度下滑至8642.23万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1.72%,净利润-3.44亿元,而同期天泽信息亏损8.71亿元,远江信息的7.80亿元的商誉被全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

  而到了2021年7月,远江信息更是被爆,由于经营业绩持续恶化,已陷入经营困境,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截至2021年3月31日,远江信息账面应付账款余额高达1.75亿元。据远江信息现有业务资料及账面财务信息显示,上述应付账款已普遍逾期。远江信息董事会改组后,已发生多起供应商集中上门催款事件。由于供应商诉讼,远江信息主要银行账户持续处于被冻结状态。

  同时,截至7月6日,远江信息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合计为6,800万元,均由天泽信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其中应付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融城支行的1,200万元银行贷款已于2021年5月31日逾期。

  天泽信息指出,远江信息无法正常经营将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一方面,鉴于远江信息现阶段已无银行贷款偿还能力,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加重上市公司的债务负担。另一方面,公司预计远江信息将发生更大亏损,可能影响上市公司层面的整体业绩表现。

  而眼下,天泽信息对跨境电商有棵树,或也难逃“失败”的宿命。

  2019年3月,天泽信息以24.24亿元完成了对有棵树100%股权的收购,从此,有棵树取代远江信息成为天泽信息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当年,有棵树给天泽信息带来营业收入31.21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80.71%,带来净利润2.96亿元,占总体净利润的596.84%。2020年,有棵树给天泽信息带来营业收入47.49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94.48%,带来净利润4.17亿元。

  进入2021年,有棵树业绩也突然出现下滑,并遭遇亚马逊封禁,大概率会重蹈前两家子公司的覆辙。

  艰难渡劫求生

  据了解,面对资金冻结及店铺被封事项,有棵树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与亚马逊平台保持密切沟通,并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申诉,争取尽快恢复相关站点账号的正常销售,并解除冻结收回受限资金。

  不过,天泽信息也坦言,“现阶段,根据工作小组反馈的进展情况,整体申诉进度不及预期,部分疑似冻结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在增加,站点解封的时间也无法准确预估,且后续关联站点被继续暂停销售的可能性在上升。”

  事实上,目前市场大部分卖家对于“解封”都难言乐观,早在4月份帕拓逊等大卖账号出现异常后,曾有多位卖家抱有很快解封的期望,但如今三月有余,首批被封大卖账号仍未恢复。

  前述跨境电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账号无法恢复,卖家只能重新注册账号另外开设店铺,公司运营能力强的话,重新开的店铺能速度做起来,还是一样能回归以前的辉煌,不过需要时间。”

  不过,对于卖家的账户资金,能否顺利追回则是一个待解之谜。

  天泽信息表示,上述事项发生后,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尽快消除上述事项对有棵树和上市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眼下,天泽信息面临的困境或还不止这一件。

  2019年,为并购“有棵树”,天泽信息曾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购贷款金额不超过4.2亿元,其中向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南京分行申请贷款2.1亿元,并以所持子公司有棵树51%股权为上述并购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公司时任实际控制人孙伯荣为上述并购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公司以位于南京的“天泽星网大楼”追加提供抵押担保。

  公告显示,天泽星网大楼为独栋科研生产大楼,地处南京市建邺区云龙山路80号,高十一层,另有地下车库一层,总建筑面积为16,822.8㎡。

  2020年度,天泽星网大楼约40%对外出租,租金收入为734.89万元。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房产账面原值为1.22亿元,账面净值为9814.03万元。

  2020年8月,因部分到期并购贷款发生逾期,民生银行向南京中级法院提起诉讼。经南京中级法院主持调解,公司、孙伯荣先生与民生银行自愿达成相关调解协议。依据调解协议约定,公司应于2021年5月20日前偿还并购贷款本金500万元及相关利息。

  天泽信息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鉴于现阶段天泽信息可用资金无法完全覆盖民生银行的8900万元逾期并购贷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经与民生银行充分沟通后,民生银行计划启动司法程序拍卖天泽星网大楼,用于偿付公司的逾期并购贷款。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房产账面原值为1.22亿元,账面净值为9814.03万元。

  此外,因连年亏损,2020年,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泽信息合并财务报表中存在未弥补亏损金额5.30亿元,超过公司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