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金融》|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1-06-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导读:有效推进新一轮理财业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提升金融普惠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中国金融》|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战略

作者|杨新兰「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2期

我国银行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是现代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笔者从探究金融高质量发展理论逻辑出发,基于“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两个维度,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路径。

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构成了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即注重从金融的本质和运行规律研究金融现象。其一,“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金融活动本质上是人的实践活动。其二,金融有其自身运行规律,金融业价值增值不仅有劳动创造的价值,还有生息资本通过融资活动从其他产业生产中分配而得的剩余价值。其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领域必须顺利实现循环,借贷资本必须偿还本息。其四,金融与风险始终相伴,虚拟资本既能促进实体经济繁荣,也可能导致衰退。其五,金融关系扭曲将导致金融体系自我循环,影响金融安全和金融效率。

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所揭示的金融本质、金融关系、风险特征和运行规律,对于我国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一是亟须关注理财发展过程中的金融关系问题;二是只有为人类社会提供真实有效的理财服务或产品才能增进社会福祉;三是化解金融风险归根到底离不开实体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经济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金融回归本源、坚守底线、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确立了我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指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及路径,即“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发展战略与路径

展望“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韧性逐步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大幅提升,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协同机制日趋完善,理财业务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理财业务承担着推动银行业转型、资管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巨大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与实体融资需求,将迎来参与直接融资体系建设、深耕财富与资产管理、拥抱金融对外开放等发展新局面。同时,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为目标的理财规则体系将不断健全,包容审慎监管将不断深入。

新发展观与战略导向

有效推进理财业务转型的顶层设计,必须践行新发展观。其一,创新发展,着力解决理财领域创新动力(310328)不足、新旧动能转换、存量处置与新业务拓展等问题。其二,协调发展,着力解决理财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客户结构不合理及服务不充分问题。其三,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理财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其四,开放发展,着力解决全球资产配置等领域核心竞争力不足问题。其五,共享发展,着力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薄弱及财富管理水平不高问题。

有效推进新一轮理财业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提升金融普惠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强化内生韧性,推动建立“有效市场”

全球变局下,银行理财业务需要持续推进变革,才能满足持续迭代的市场需求以及监管要求,建设稳健且有效率、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理财市场。

其一,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战略定位,提升战略领导力。系统思维更加强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升以变革为核心的战略领导力,确立适于我国实际的理财差异化商业模式,构建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战略管理体系。建立有利于市场创新、有利于风控合规、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其二,坚持金融本质,强化资产配置,提升服务经济质效。抓住数字化、新基建、新能源、新消费等带来的中长期价值机遇,完善以成长驱动和价值创造为核心的“阿尔法+贝塔”投资策略。深化大类资产配置中枢策略,构建覆盖全市场、全策略、全资产的数据库,调整优化资产组合。动态优化“固收+”投资策略,加强权益类资产配置,以获取长期稳定的资产收益。创新理财投资模式,推进科创、产业链、乡村振兴等新型战略理财服务,实现理财业务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其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净值型产品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强化产品管理,以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新金融需求为中心,优化针对不同客群、处于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体系。强化客户服务,以提升供给质量和培育新型消费为责任,强化净值回撤管控,切实将“适当性”作为理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强化渠道建设,以金融科技手段再造客户管理体系,加强客户触点管理,实现渠道价值最大化。强化社会责任,完善对三农、民营、小微、个人养老等理财服务,将绿色发展和ESG责任投资融入投资行为框架,再造社会福祉。

其四,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风控与运营,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全面风险管理为抓手,动态监控交叉风险及风险演变,完善跨期、跨市场的风险分散机制。以提高投资组合风险溢价水平为核心,引入“配置+对冲+管理”一揽子风控工具,平滑产品净值,定量控制收益波动。以适应新企业会计准则为契机,优化资产估值和预期信用损失减值模型,建立公允的“估值+减值+税务+核算/信披”净值计量体系。以新科技应用为手段,在资金端引入精准营销、智能投顾,提升客户黏性;在资产端引进量化交易、优质项目选择等技术,提升投资收益;在运营端提升风控与数据加总能力,打造中国版的“阿拉丁”理财系统。

其五,坚持协调与共享,强化协同竞合,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强化与母行集团协同,与母行集团在客户资源、产品创设、渠道销售、项目推荐、投后管理、风险管控、托管运营、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建立高效协同机制。强化与国内同业竞合,以非零和博弈为目标,探索合作共赢的竞合模式,形成“差异化竞争+专业化合作”的新格局,开展投顾、产品代销、客户互荐、结构化融资合作以及权益委外、资产创设等领域合作。强化双向开放,加快自身价值链的全球化布局。

其六,坚持法治理财,强化监督自律,提升合规创造价值能力。持续优化理财变革中的内控环境,健全新业务领域、新流程中的内控合规体系,让制度变革带动行为规范。加强和改进内部控制,加大内部监督与审计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后续验证与持续改进机制,推动法治思维、合规敬畏和纪律红线意识落地生根,并有效转化为科学经营的行为方式。深植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塑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严格市场纪律,严禁资金池运作,严禁刚性兑付,严防不当交易,抑制多层嵌套,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强化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治理效能

其一,注重更新监管理念。以“理性无知论”为例,大多数理财投资者金融专业素养不高,常会表现出“理性无知”,机构披露的浩瀚数据对其来说实际是“红鲱鱼”(转移话题或注意力的行为或事物)。为此,保护理财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是监管首要目标。又如,“不完全竞争论”,即若一家理财机构放松风险标准能够带来更大收益,那么博弈的结果将使得整个理财行业的风险水平高于社会所需的最优水平。为此,监管要引导市场公平竞争和高效运作。

其二,注重公共治理。一是制约与平衡。着力形成监管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和激励相容机制,监管目标的实现需要监管机构和利益相关者相互协调并采取联合行动。二是强化系统性。理财市场治理同样存在“公地悲剧”,需要建立一套公共治理的选择机制,通过统一监管防止套利。三是实施一体化建设。健全互联网等新型金融模式的监管标准和手段,完善影子银行功能监管、交叉风险一体化监管和行为监管。

其三,注重防控套利负外部性。著名经济学家曼昆提出政府解决负外部性的两种思路:一是直接管制,二是制定基于市场的政策。这两种思路都可以使理财套利活动的外部性内部化。但需要认识到,第一种思路的“新老划断”方式会使风险偏好激进的理财机构“先到先得”;第二种思路对监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金融机构不太可能自动联盟杜绝负面套利,需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

其四,注重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穿透监管。理财业务活动横跨信贷、货币和资本市场,其风险形态隐蔽交叉。在理财资金端,需要重点审查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性、合格投资者的认定及投资适当性、信息披露的充足性;在资产端,重点监控底层资产的真实性、资金投向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查证交易模式的通道性、杠杆率、会计的合规性以及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其五,注重市场引领。将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和市场约束有机纳入监管指标体系,着力优化理财规制,完善理财估值、核算、减值、信息披露、销售、流动性风险管理、投顾、投资者适当性等领域的行业规范,防止制度套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能由市场自律或市场自我实现的必须由市场来发挥作用,并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市场预期。着力提升风险监管的前瞻性,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优化新业态、新业务模式监管方式,引领其健康成长。

其六,注重监管创新与科技监管。一方面,着力推行监管沙盒机制,引导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理财业务创新,支持合规风控能力强的理财子公司非标直投、跨界销售、参与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夯实长期价值投资;另一方面,着力提升科技监管水平,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整合不同监管部门资管信息数据,强化风险合规监测与数据挖掘,运用新技术提升数字监管和智能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  贾瑛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