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证监会发布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2021-06-1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据证监会18日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表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是各结算参与机构开展登记结算业务的基础。当前不同交易市场中,因对结算参与机构有不同的编码体系,同一结算参与机构在不同交易市场中的编码不统一,不利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的数据共享。《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

证监会指出,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证券监管机构、投资者、市场其他参与主体获取挂牌公司经营情况和运作情况的重要渠道,是实施监管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随着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简称为XBRL)技术在国内信息披露领域的持续应用,XBRL技术的价值已获得广泛认同。为保证使用XBRL技术生成的信息披露电子化文档的规范性,需要制定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统一信息披露公告文件格式、规范信息披露数据标准,对高质量采集基础数据提供支持和保证,进一步为大数据监管提供有力支持,提高监管效率。《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

证监会表示,当前大数据产品在证券期货业的应用越来越多,大数据平台的性能表现是平台建设的重要指标,性能测试的结果能客观反应平台的性能表现,但大数据测试领域的指导性文件仍然缺乏,《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强基础标准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