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0亿大案牵出资本的隐秘角落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一场50多亿元的跨境并购,为何会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走向失败,至今依然迷雾重重。

那起让中国财团损失50个亿、暴风集团(300431,股吧)退市、暴风创始人冯鑫被捕的MPS公司并购案有了后续。

近日,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宣布已起诉MPS公司原股东RICCARDOSILVA(里卡多·席尔瓦)、ANDREA RADRIZZANI(安德里亚·拉德里扎尼),索赔6.6亿美元。理由是“欺诈性虚假陈述以及税务承诺违约”。

MPS公司并购案暴雷已经两年多时间,海内外的诉讼仍在继续,核心人物冯鑫仍在羁押之中。一场50多亿元的跨境并购,为何会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走向失败,至今依然迷雾重重。

连环索赔,光大证券成最后一棒

光大证券此次索赔实属无奈之举。

2016年4月,光大证券旗下的光大资本、暴风集团及另一合作方上海群畅共同发起设立了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浸鑫基金”),随后浸鑫基金收购了欧洲体育版权商MPS公司65%的股权。

浸鑫基金总规模52亿元人民币,采用结构化安排,大部分资金附带了由光大资本出具的保本保息承诺。优先级资金中,仅招商财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子公司)一家就出资28亿元,占到基金总规模的一半以上。根据相关公告,招商财富的出资中既有自有资金,也有通过招商银行理财客户销售产品募集的资金。

因此,2018年MPS公司破产后,几乎立刻上演了一场连环索赔大戏。2019年5月,招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浸鑫基金另一出资方)凭着光大资本出具的“差额补足函”,索赔35亿元。紧接着,光大资本起诉暴风集团,原因是暴风集团原本承诺,若光大资本不能顺利退出,则由暴风集团回购相关股权。

如今暴风集团已经亏损退市,创始人冯鑫身陷囹圄。另一方面,2020年法院已经判决招商银行、华瑞银行胜诉。一场50多亿的海外并购大败局,所有的损失最终只能由光大证券一肩扛起了。

实际上,因浸鑫基金一案,光大证券过去三年已经计提了45.5亿元的损失。其中2018年计提14亿元,2019年计提16亿元,2020年再次计提15.50 亿元。该案还引发了光大证券一场人事地震。光大资本原总裁代卫国、光大证券原董事长薛峰、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等人先后或免或辞。

并购败局:肥了对手,一无所获

另一方面,浸鑫基金的交易对手(即光大证券此次起诉的主要对象)里卡多·席尔瓦和安德里亚·拉德里扎尼这两位意大利人,这两年正春风得意。

在2015年,即卖掉MPS公司股权的前夕,他们各自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里卡多·席尔瓦创立了Silva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安德里亚·拉德里扎尼则创立了Aser Ventures。

2016年浸鑫基金以52亿元人民币从他们手中买下了MPS公司。有些奇怪的是,双方并没有签署竞业限制协议,因为他们二人很快就辞职离开了公司,摇身一变成了欧美体育市场的“资本大鳄”。里卡多·席尔瓦买下了迈阿密足球俱乐部,并在第一年就带领俱乐部赢得了历史上首个春季和秋季冠军。安德里亚·拉德里扎尼则买下了英国老牌足球俱乐部利兹联,让利兹联时隔十六年之后再次升入英超。

购买足球俱乐部给两人带来了巨大的声望。但他们的投资对象不仅仅是俱乐部而已。Silva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和Aser Ventures这几年还投资了10多家其它公司,投资组合涉及体育数据公司、经纪公司等各个领域,有些公司甚至与MPS公司有同业竞争的嫌疑。

50亿大案牵出资本的隐秘角落

Silva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

50亿大案牵出资本的隐秘角落

Aser Ventures的投资组合

与此同时,MPS公司在被浸鑫基金收购后仅仅两年时间,即宣告破产。在收购前,MPS公司拥有意甲、法网、英超的阿森纳等多个优质版权资源,是“世界领先”的体育版权经纪公司。但里卡多·席尔瓦和安德里亚·拉德里扎尼离开公司后,MPS接连在意甲、法甲、英超等赛事版权到期后竞标失败,版权无以为继,还被法网起诉追讨版权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价值归零了。

撕开资本的隐秘角落

光大证券的索赔至少证实了一件事,那就是在当初交易的时候,中方财团被意大利人当猴耍了。之所以会被耍,可能是因为对方太狡猾,也可能有自身经验不足的问题,但原因仅仅是这些而已吗?

上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因收受暴风集团125万元贿赂,原易居资本总经理郭俊杰倍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2019年暴风集团海外并购案事发,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被上海警方逮捕,郭俊杰是随后被带走调查的人之一。根据判决书披露的案情,郭俊杰自2015年3月起,由上海开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劳务派遣至上海易德增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任职,担任易居资本总经理。上海易德增是浸鑫基金的主要出资方之一。上海易德增借由钜派等管道,一共募集了3.15亿元,通过鹰潭浪淘沙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管理人是杭州浪淘沙投资),投向浸鑫基金。

在基金募集期间, 以“加快基金募集速度”等事由,郭俊杰从暴风集团一位投资经理处收取了125万元的贿赂款(其中10万元用于向他人支付转账费用)。

郭俊杰案撕开了一级市场募资乱象的隐秘角落。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一级市场募资、投资环节的潜规则、明规则由来已久。如果暴风集团这次海外并购大冒险取得了成功,那么一切都皆大欢喜,可惜天不遂人愿。在整个投资过程中,原本应该是把关人的GP,却成了暴风集团的共谋,把对投资人的受托责任忘得一干二净,最终让投资人落得血本无归。

而根据上海静安区法院消息,郭俊杰案只是暴风集团案的一小部分。目前冯鑫的案子还在继续审理之中。这只50亿元的浸鑫基金,还要牵连出多少行业蛀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中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