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租赁业绩大比拼:多数净利改善,中信暴降逾六成

2021-04-14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作者: 陈洪杰

  [ 去年仅有中信金融租赁净利润同比下滑65.89%,其他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均有改善。 ]

  受疫情影响,去年金融租赁公司业务拓展承压。但全年来看,金融租赁业依托低成本资金,净利润依然保持良好态势,同比上年有所上升。

  第一财经根据上市银行年报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仅有中信金融租赁净利润同比下滑65.89%,其他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均有改善。

  “最近两年金融租赁公司扩张开始放缓。不过,得益于较低的负债成本,去年行业利差拉大,金融租赁公司应抓住窗口期,在资产投放端进行调结构,加快转型。”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其子公司中信金融租赁总资产532.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08%,净资产63.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3%,实现营业净收入19.06亿元,较上年增长10.24%,但净利润2.62亿元,较上年下降65.89%,净资产收益率(ROE)为 4.24%,资产回报率(ROA)为0.51%。

  “去年中信金融租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原有业务领域的基础上,拓展新基建、高端制造、船舶运输、医疗健康等新业务领域。2020年业务投放达194.51亿元,较上年增长78.30%,创近三年新高;其中,全年制造业投放26.46亿元,新基建投放36.40亿元,占比分别达13.60%、18.71%,逐渐形成规模效应。”上述年报称。

  业务投放、营业净收入较快增长,但净利润却下滑如此之大,这在融资租赁行业并不常见。中信金融租赁可能在去年年底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认定和处置。第一财经发现,去年12月10日,凯迪生态环境科技(现已退市)发布的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显示,中信金融租赁的逾期金额为1.79亿元。

  不过,绝大多数金融租赁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是上升的,比如,工银租赁在2020年净利润为35.13亿元,同比增长2%;交银租赁去年净利润为32.02亿元,同比增长6%;兴业金融租赁去年净利润为20.08亿元,同比增长29%。

  “整体净利同比有所上升,原因在于去年融资成本较低,而在资产投放端,大量的存量项目执行的是此前合同签订的利率,这样就形成对金租公司不错的利差。再者,金租公司去年加大了资产投放力度,提升了杠杆率,生息资产增多。另外,去年金租公司虽对部分企业减息,但不少企业出现了流动性问题,产生逾期,金租公司也因此获得部分罚息收入。”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对第一财经表示。

  上述人士称,2021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预计货币信贷将保持合理增长,今年金融租赁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会依然不错。不过,相对于银行而言,金融租赁租赁公司体量小、资本小,单笔业务量较大,缓释风险的手段少,因而抗风险能力更弱,需更加重视、做足预案,小心周全、全力管控存量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租赁公司业务模式以售后回租为主,专业能力相对较弱,业务“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有行业人士称,融资租赁行业应抓住目前盈利较高的窗口期,进行转型。

  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在转型过程中,应着重支持先进高端制造业。

  “厂商租赁和围绕核心企业展开的产业链租赁将获得长足发展。需要租赁行业不断完善相应的风控模式,创新产业利润的分享方案,比如更多参与销售后服务的盈利分配,以及设备生产经营厂商或核心企业与租赁商双边共赢共发展共担风险的新机制,而不仅仅是简单地局限于回购担保。”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