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委会议释放重磅信号:标本兼治、强化追责问责,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

2021-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纠正不当干预行为,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激发地方金融机构的创造创新活力。

4月8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会议指出,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会议要求以优化金融供给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并细化了四方面的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金融委公开的会议信息中首次聚焦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问题,此前金融委多次会议推动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与资本补充。

“所谓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意味着后续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将会更加细化和具体,即贴身式监管和高压式监管。需要说明的是,地方金融机构不仅包括银保监系统监管的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还包括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的‘7+4’类金融机构。”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称。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随着2018-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收官,下一阶段金融监管工作部署的重点转向风险处置和处置机制的完善。

标本兼治、强化追责问责

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

会议提出,要强化监管、提升质效。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风险集中度、关联交易、数据真实性等的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和覆盖面。要强化监管追责问责,严肃查处金融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银保监会已经制定了《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系统提出了三年内公司治理监管和改革的蓝图,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规划各项重点工作。

所谓“标本兼治”,在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看来,“治标”就是精准裁断,及时处置风险;“治本”就是从文化层面提出规划,接续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深化年、提升年活动。就“规范”而言,就是构筑“八大规范”体系,银保行业树立“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监管自身树立“执法规范、流程规范、制度规范、往来规范”,按照“八大规范”、八管齐下,来完善制度、补齐短板、狠抓执行,推动规范建设与各项工作形成同频共振。

在强化监管问责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关注高风险机构和地区,持续深入查处重大风险事件、金融案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深化以案促改,认真梳理和案件有关的监管制度、内部控制、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短板漏洞,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监管科技方面,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曾撰文介绍,银保监会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进公司治理监管方式手段,提升监管数字化水平。

对于“标本兼治”的效果,金融委会议也提出了目标: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纠正不当干预行为,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激发地方金融机构的创造创新活力。

“这意味着后续地方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生态将会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出险较为明显的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城商行数量与农村金融机构数量以及地域分布亦将会有一些变化,好机构更有作为空间。”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

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

此次金融委会议还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20日,金融委发布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举措,涉及银行保险方面有4条,包括: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等。

近两年来,上述举措不断落地: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中银理财合资的汇华理财已开业;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建信理财、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合资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暂定名)获批筹建;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合资的施罗德交银理财获批筹建;招银理财公告将引入摩根资产管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10%;香港友邦保险公司在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独资人寿保险子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44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46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8万亿元人民币。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6家外资保险机构、117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1.71万亿元。

今年3月,银保监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删去“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等内容。

据了解,银保监会将继续推进新发展格局下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银行业保险业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在华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发展。同时增强开放监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日前,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金融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同时也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连接点。要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出发点,以金融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