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廉洁金融】廉洁金融文化本土化建设探索

2021-04-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请点击上方关注,点击下方“在看”

文/董述寅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助理、行为总监

渣打银行(中国)根据集团的统一部署,建立了馈赠和款待管理制度,并结合中国政府反腐倡廉要求以及相关法规,制定了比集团标准更为严格的“中国版”馈赠和款待指引手册。同时,将中国的执行标准在适用范围上,也延伸至渣打集团境外中国公职人员。

“三驾马车”引领廉洁金融文化建设

董事会高度重视。渣打银行(中国)董事会带头遵守员工行为准则,履行在合规、金融罪案及员工行为风险管理等工作的监督义务,定期审阅相关报告,对上述管理工作承担最终责任。此外,董事会还深入基层了解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渣打银行(中国)董事长洪丕正与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和监事共同参加中层管理核心团队行为风险管理研讨会,强调中层干部应勇挑重任、为所当为、不负客户所托,要求每位直线经理应始终将员工管理作为第一要务和管理核心,不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锻造一支廉洁善战的团队。

高管层砥砺前行。渣打银行(中国)高管层树立了“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管理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组织架构,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极大地推动了行内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合规与金融罪案部作为第二道防线主导制度建设,由反贿赂反腐败专员负责全面协调和治理,风验部第三方管理、人力资源部、公司事务及品牌市场部、财务部等也共同参与了第二道防线的构建;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负责贯彻各项制度要求,将其嵌入本部门的产品、业务流程当中。具体来说:

一是不断巩固制度建设。在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基础上,按照风险类别进行风险管理,包括依托于金融罪案风险管理框架建立反贿赂反腐败风险管理体系,以及依托行为风险管理框架的员工行为管理,这构成了渣打银行(中国)廉洁金融文化的基础。各风险管理框架均建立了管理制度,比如,反腐败反贿赂管理制度、利益冲突管理制度、行为管理制度、员工行为准则等,并设置了细化的管理标准,通过“三道防线”、制定完善的风险制度和流程,推动科学的风险评估和严格的风险报告制度有效实施,同时将反贿赂反腐败风险防控和行为管理等宣导教育嵌入员工全管理流程。

二是动态调整组织架构。要求各级直线经理落实业务发展和廉洁建设的“一岗两责”。为了提高廉洁管理的有效性,渣打银行(中国)在合规及金融罪案部设置了反腐败反贿赂管理专员,接受全球渣打集团的相关培训,协同管理易产生腐败和贿赂的高风险领域。2019年初,渣打银行(中国)设立了总行行为总监,作为牵头人协调和统揽对全行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并定期召开总行各部门专员参加的行为管理专门工作小组会议推进工作,跟踪和紧密监测各个部门的行动计划并直接向总行行长汇报。

三是建立正负激励机制。除了严格的问责机制外,为了激励和弘扬廉洁金融文化,鼓励良好行为规范的落实,自2019年起,渣打银行(中国)在总行专设了由高管层执行委会颁发的年度最佳行为管理奖项,包括最佳个人奖、最佳团队奖、最佳团队经理奖、最佳案例奖等,营造了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党建工作积极引领。多年来,渣打银行(中国)党总支紧密结合上级党委精神和工作实践,不断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在各项党建活动中始终要求共产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遵纪守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模范。党总支还与其他分行党支部积极沟通讨论,与客户、监管部门等共建,推动廉洁金融文化的进步。目前,渣打银行(中国)中共党员队伍无一例重大违规事件,也无一位中共党员受到党纪处分。

国际经验本土优化,纵横密织防控网

应依托集团要求建基础,优化内化国内要求。作为一家国际化银行,渣打银行集团的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在全球多个市场历经多年考验,严格的“三道防线”建设使得岗位兼容的风险大幅降低,严格的问责机制降低了“有权”岗位的寻租空间,矩阵制的组织架构设置极大地减少了“关键人”的腐败风险,职业经理人方向的“关系”与“人情”风险,人人都有被授权,但很难有人可以越权,这样既有钳制又有监督的治理体系为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风险管理方面,渣打银行集团将廉洁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制定了金融罪案风险管理框架、行为风险管理框架、操作风险管理框架的制度及标准。同时,为切实反映各国家和地区实际和可能变化的环境,集团层面制定了针对反贿赂反腐败的系统性评估方法,每年全面进行一次风险评估,该项评估覆盖每一个国家,深入每个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另外,集团要求各国子行要完成员工行为风险评估并制定行动方案,实现各国子行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管理能力。

专项制度方面,针对金融贿赂、腐败风险的特殊性,渣打银行(中国)建立了专项制度辐射全行管理。比如,渣打银行(中国)根据集团的统一部署,建立了馈赠和款待管理制度,并结合中国政府反腐倡廉要求以及相关法规,制定了比集团标准更为严格的“中国版”馈赠和款待指引手册。同时,将中国的执行标准在适用范围上也延伸至渣打集团境外中国公职人员。除遵循日常规章操作外,渣打银行(中国)每季度还召开反贿赂反腐败的工作小组会议,分享相关信息,逢重大节假日发布警示通知,与此同时,每年也会推出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此外,渣打银行(中国)建立的利益冲突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员工对在行外经商、兼职、从事第二职业等可能导致与银行利益相冲突的事项进行申报和管理。员工在入职前、聘用存续过程中应持续申报,申报事项由专门部门判断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每一位直线经理在组织本部门员工进行案例讨论和学习后,即落实本部门员工的自查工作。目前,渣打银行(中国)正在引进第三方查阅系统进行核查。该制度还对员工与客户之间的经济往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经济往来、员工在行内的近亲属关系管理等做出了诸多禁止性规定。

流程管理方面,渣打银行(中国)将贿赂、腐败风险纳入流程管理之中,在员工招聘、中间商/供应商、馈赠与款待、赞助和捐赠、疏通费等高风险领域的相关制度和流程中加入了反贿赂反腐败的审批流程,以确保当出现违规情况时,反贿赂反腐败专职人员可及时介入,并在有效清除相关预警信息后,进入下一个审批环节。此外,渣打银行(中国)专职人员还在全行开展了大规模的客户尽职调查、反贿赂反腐败培训,从不同角度向员工介绍制度要求,增强员工处理可疑情况的能力,提高反贿赂反腐败意识。

行为准则方面,根据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五项行为问题的监管要求,以及中国银保监会的员工行为管理指引的监管要求,渣打银行(中国)从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监督、行为文化等方面对员工行为落采取了管理措施,分别从业务、人员、外部利益相关者三方面设定了行为管理要求,制定了相应的框架、制度和准则,出台的员工行为准则涵盖职权范围内行使职责、建立良好的判断力、勇于举报不当行为、遵守法律法规和集团制度及标准、打击金融犯罪、拒绝贿赂和腐败、公平地对待客户、管理利益冲突、不参与或支持内幕交易等。

近年来,在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方面,渣打银行(中国)狠抓业务条线管理的纵向到底与各分行管理的横向到边,让不廉洁行为无所遁形,业务部门除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外,还配备了专人专岗从上至下抓合规风控、员工行为管理及廉洁教育,结合本条线业务的风险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持续改进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并由管理层负责监督落实。渣打银行(中国)还推出了多项机制促进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落地。比如,总行总裁办公室在月度分行行长会议中始终将廉洁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结合相关案例要求分行行长守土有责。分行行长及管理层还积极下基层参加业务部门的晨会和月度案例讨论会,力求第一时间解决潜在问题和风险。

狠抓员工行为管理,管控关口前移

反贿腐,员工培训全覆盖。将在线培训及与其他培训相结合,渣打银行提高了反腐及馈赠/款待管理培训的灵活性及培训覆盖面,课程设置包括集团课程和本地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反贿赂反腐败专题,接受培训的员工必须完成测试,需取得80分以上的成绩。员工必须每年重新参加培训,再次获得合格证书。除在线培训外,渣打银行还通过电话、会议、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将案件防范、反贿赂反腐败等通知或最新要求等与员工分享,要求员工及时阅读、学习,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

盯落实,员工行为管理全周期。秉承“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渣打银行(中国)重视员工职业发展,将员工行为管理重点放在事前教育防范上,从入职前、入职后的新人期、成长期、自始至终分阶段开展活泼生动、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一是入职前新增行为风险识别环节。在招聘环节,渣打银行(中国)于2019年新增了行为风险识别,按应聘岗位和业务特点设计行为风险试题,测试应聘者的合规及职业行为操守,并采取一票否决制,若行为风险评价不合格则不予录取。渣打银行(中国)还建立了针对候选人的背景调查制度,由第三方对拟入职人员进行涵盖职业、有无犯罪记录、有无重大违规行为等的背景调查,上述措施从源头降低了行为风险。

二是注重对新入职员工的行为规范教育。入职不久的新人是员工行为管理中的重点,渣打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新人尽快适应组织和工作环境。比如,制定各业务条线前线部门的“高压线”“红线”管理清单,并纳入新人培训中;个人金融部中小企业金融部基于新员工较多的情况,创新推出新员工行为管理积分卡,鼓励每位入职未满12个月的新员工,通过各种途径结合日常工作,提升规范意识。同时,对新员工行为管理积分档案卡的季度积分情况进行追踪、汇总和分析,形成“新人合规行为大比拼”的良好氛围。

三是将警示教育融入工作日常。渣打银行(中国)将案防教育、合规建设融入员工每日工作之中,疫情期间各前线部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持续学习,确保行为管理教育不间断。此外,渣打银行(中国)还推出了每周一期的网点行为风险管理宣传早会和每月一次的网点月度案例讨论,要求人人参与、畅所欲言,每个团队从本行及行外的案件和违规案例和他人错误中学习和成长。

四是注重问责管理,避免“带病流动”。渣打银行(中国)严抓问责管理,各部门管理层亲自参加纪律惩处会议,依据员工纪律惩处制度及流程,严肃问责员工8小时内外违规违纪行为,并强抓整改。若已离职员工被发现在任职期间可能从事腐败和贿赂等严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渣打银行会根据《已离职人员的违纪事实认定处理流程 》严格执行认定处理、报送、问责,避免“带病流动”。

抓源头,着力疏导促成效。各业务条线疏堵结合、多部门通力协作抓员工行为风险管理。针对个人金融部中层干部相对年轻,行为规范管理经验不足的情况,持之以恒强化各级直线经理的教育与培训。召开针对各级直线经理的行为管理研讨会,2019年在区域/城市中层干部直接领导下,各部门共召开了55场行为管理研讨会。通过对“知、悟、行”的宣导和讨论,提高了对行为规范管理的风险防范意识,各部门还探讨了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渣打银行(中国)还推出了针对支行行长及运营服务经理的运营管控和行为规范轮训管理课程。

此外,渣打银行各部门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疏导“症节”,并采纳合理的建言献策。比如,个人金融部中小企业部门大力加强对客户经理的支持力度,梳理优化预签文件流程,解决了业务一线切实的难处,减少了员工违规作业。

重监督,监测手段不断提升。渣打银行(中国)制定了员工举报制度和举报流程,鼓励员工对违反法律法规、道德准则的事件向上级管理人员、人事部、合规部及金融罪案调查等部门进行举报,独立调查团队成员多具有丰富的经侦经验及舞弊审查师资格。渣打银行还通过系统排查等手段不断提升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监督,包括员工与客户之间是否存在经济往来,是否有大额资金进出,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是否有不当经济往来等。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杂志2020年第7期)

微信征稿启事

中国银行业》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是目前唯一一本带有全行业性质的公开刊物,是沟通监管部门和机构的纽带,是行业交流的平台,也是社会了解银行业的窗口。目前《中国银行业》杂志微信公众号已开通征稿邮箱,面向广大读者征稿。我们期待您的稿件。

微信投稿邮箱:zgyhy001@163.com

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廉洁金融】廉洁金融文化本土化建设探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业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