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招人少一半 伦敦“金融C位”不保?

2021-01-18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脱欧”的后遗症正在逐渐显现,一如之前的预料。在一轮又一轮对于“脱欧”风险的担忧下,金融大鳄们早在去年就开始上演了一出出“逃离”计划。而在长达1200页的“脱欧”贸易协议中,金融业的准入仍然是个未知数,再加上疫情造成的破坏,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似乎正在被动摇。

新的数据印证了伦敦的窘境。英国招聘咨询公司摩根麦金利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伦敦金融业空缺职位数量减少了近一半。

具体而言,去年,伦敦金融城的公司共发布16335个新职位招聘广告,同比下降了49%,是至少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并不意外,毕竟在过去一年中,抢在”脱欧“最后关头离开伦敦的金融机构不少。摩根大通试图将约2300亿美元的资产从英国转移至其德国分支机构,以支持其在欧洲大陆的交易和为欧洲客户服务,这将使其成为德国第六大贷款机构。

若将时间线拉长,这一趋势则更为明显,根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自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以来,已有超过7500个金融服务业岗位从英国迁移到欧盟。与此同时,从英国流向欧洲大陆的银行资产规模高达1.5万亿美元,高于2019年底1.3万亿美元的预测。

“伦敦仍是我们的中心,也是支持我们本地和国际客户的核心。”花旗集团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脱欧”事务的董事总经理亨利·法兰特曾表示。但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花旗集团已将其欧盟经纪业务从伦敦转移至法兰克福,并增加了在其他六个欧洲城市的业务。

虽然与伦敦现有的体量相比,这些并不算太大,但趋势已经足够明显了。毕竟在“脱欧”之后,金融业的市场准入是个大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净出口国,英国金融服务中超四成的出口面向欧盟。在新的贸易关系下,英国以往可以自由在欧盟内进行金融服务的“通行证”失效,取而代之的是“等同原则”,即需要认可对方的监管环境等“等同”与己方才给予准入资格。

相较于此前的“通行证”,“等同原则”不仅适用的范围有限,包括存款和借贷等基本的银行服务并没有涵盖在适用范围中;而且不同的金融服务行业存在不同的“等同”机制,这一机制也并不稳定,理论上,欧盟提前30天前通知英国就可撤回“等同”裁决。

这对于英国的金融业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此,从伦敦到欧洲的“迁徙”也在意料之中。据Global Mind Executive Search Consultants创始人安德里亚斯·哈林预计,将有3000至4000名投资银行家,尤其是专注于行业的专家以及债务和股票发行顾问,离开伦敦,迁往欧洲。

事实上,即便已经“脱欧”,但在长达1200页的“脱欧”贸易协议中,对于金融服务的具体规则仍然没有明确的界定,而金融服务业占英国经济的7%,税收收入的10%。对于该行业而言,未来的两个月格外重要,因为在达成“脱欧”贸易协议的同时,双方承诺将在12周内发布一份谅解备忘录,进一步阐明这些对等规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坦言,现在的“脱欧”协议对于金融市场准入的规定并不是很具体和清晰,即便是后续能进一步在细节上弥补一些缺憾,但肯定也不可能像原来一样,这也就意味着英欧双方在金融领域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会降低,一定程度上会对伦敦的金融地位造成不利影响。

问题不只是出在“脱欧”上,正如摩根麦金利英国业务董事总经理哈坎·恩维尔所说:“脱欧本身就已经够困难的了。然而,这座城市还必须应对全球大流行带来的破坏,以及美国领导层换届可能带来的剧变。”

根据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月7日发布的市场调查报告,由有4000家企业的金融弹性极低,财务状况恶化严重,多为中小企业,以保险经纪、资产管理公司和电子支付公司为主。其中有20%现有资金不足以偿还到期债务,有32%三个月内如果没有额外的资金流引入(包括贷款、政府援助、战略投资),只能申请破产,剩下的48%勉强可以支持半年,前提是半年后疫情已经完全控制,经济恢复正常。

桑百川表示,英国为了缓解疫情的冲击,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救助的力度,另一方要加大严格的管控,意味着英镑本身的币值会出现较多的波动,甚至资金的外逃也是难以避免的。

重重压力之下,英国政府仍然努力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暗示,如今英国不再受欧盟规则的约束,可以再来一次撒切尔时代金融服务行业去监管的“大爆炸”。

“尽管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也不至于从根本上撼动这个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桑百川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