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2021-01-17 格隆汇
去App听语音播报

编者按格隆博士会经常在格隆汇APP的专栏里,写一些短小精悍的思考与感悟。未见得严谨,但读之,当有海滩徒步,捡拾珍珠的惊喜。小编将最近几篇关于房市的集思于此,以供争鸣。阅读更多,请移步格隆汇APP的格隆专栏。

1月15日/星期五18:33

诸多国人在买房这个攸关贫富与阶层的核心是非问题上,堪称糊涂:他们一直犯着致命错误,且至死不改。

他们把中国普通人几乎是唯一可以正大光明放杠杆的房子视为负债,而非资产。把多年持续上涨的房价视作伤害,而不是视作上天赐予的难得的眷顾与馈赠!

比如,下图里的这个作者: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身处上海,无论怎样艰辛,至少上天赐予了他在上海这个中国最具实力和长远潜力的城市买房(哪怕是一个郊区的老破旧房)的机会,赐予了他分享上海这个顶级都市远高于其他城市更快的资产增殖速度。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他不是。他认为是伤害。他认为房价上涨意味着这个城市对他不友好,他要逃离。

再强调一遍,房子是资产,而且是迄今普通人唯一能高比例放杠杆的、经得住时间检验的,靠谱的资产。

过去这些年,唯一跑赢了印钞机速度的大类资产,只有房子。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饶是如此,房子依然只在中国人投资偏好里排第三,占比远低于水性杨花、绝对不靠谱的股票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其结果是,2020年网民票选的十大人生憾事里,有两条都和房子有关(买错房&错过买房最佳时机)。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没有错,从哪个金融理论上,中国房价都肯定有泡沫。但,so what? 别忘了,它同时是我们的货币、80%的银行信贷、90%的债券理财、信托最终指向的最底层资产——除非你的资产能自由进出,全球配置,否则,就只有大家一起关起门来玩。这也就意味着,这是一层几乎无法戳破的、异常坚硬的泡沫。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再强调一遍,房子是资产——极少数能跟上印钞机速度的资产。拼尽全力,在中国最有实力和潜力的核心城市供套房子,累是会累点,但或是你作为一个普通人这辈子赢下来的最正确选择。

否则,你大概率会输。

或者,正在输的路上。

1月16日/星期六(002291,股吧)11:55

一个普通深圳家庭,在深圳湾买套90平米的房,需要多少年?

142年。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这意味着:不只是你买不起房,是所谓那些天天想着怎么"搞钱"的深圳人,也一样买不起房。

怎么办?

逃离?

你逃离的结果,是大概率几十年后,你的后代会再次被迫回流到类似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街头,且起点比当初逃离的你,还要低得多。

还是要买。

就算142年。

房子是资产,不是财米油盐这些快消费品。既然是资产,就没道理说你需要短时间就全额拥有(短期全款买断,那不是资产配置,是有钱任性,不仅失去了持续对抗通胀的资产配置意义,更违背了加杠杆的财富增殖密诀),更没有人会逼你终身持有,它是资产,不想供了,卖掉就好了——在增殖效率高的地方供着一套核心资产,只是为了让你不被印钞机和时代的车轮拉下,是为了给自己保留有一天不想高节奏打拼了,不想当供房奴了,想回家乡了,可以卖掉,以一个富人潇洒离开的权利。

而不是像一个nobody,无限落寞地离开,没有任何一个人在意你的离去,也没有一个人在家乡欢迎你的归来。

142年,确实很令人疲累,也很令人绝望——但这个世界,谁又不累呢?最起码,142年这种累,是一种向上攀爬的累,会远远好过灰溜溜走下坡路的累——逻辑上,后者的累,会远超过前者。前者至少拥有希望,只是打拼的身累。后者根本没有未来与希望,会是一种身心俱疲的崩溃。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事实上,做一个芝麻绿豆的人也绝不容易。如果你从不逼自己一把,处处压制自己的可能,你铁定会过得很累。

而且,最终一无所获。

再提醒一遍:房子是资产,不是大米和面粉。供一套核心地域的房产,目的是为了和印钞机扳手腕,而不是和你的钱包扳手腕、较劲。

所以,别哭穷,没用,也没意义!

1月17日/星期日15:15?

这两天我连着写了两篇对买房的看法,都是说明房子是资产,在资产增值效率最高的核心城市买房(比如,北上深。或依此类推,比如,如果你在湖北,在武汉买,就远远优过在襄樊、十堰或者荆州买),是普通人对抗印钞机最靠谱的办法。

结果在朋友圈和微博冰火两重天:朋友圈基本都是一点就通,多回复一语惊醒梦中人,感同身受且本来就一直在积极践行中。

微博不然。微博如同捅了马蜂窝,绝大多数人根本get不到我说的点,却各种怨艾、各种鞑伐,互相安慰,互相壮胆,甚至迁怒谩骂,好像房价是我弄上去的一样。

总之就一个意思:要杀要剐随便,反正是不会去做"房奴”的,这辈子都不会!

好像不做房奴,你在生活的其他地方就挺着腰杆,不为奴似的(此处的奴,不含任何道德贬义,仅借指为了生存而被迫各种无奈各种妥协,各种拼尽全力的一种状态)!

事实上,于这个社会绝大多数普通人,恰恰是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坚决做房奴,才引致了未来的各种逼仄、焦虑、艰辛,甚至被迫处处为奴(且不可得)。

上周和一个音乐学院毕业的朋友喝茶。他平时在高校任教,闲暇会带班教小朋友拉小提琴——这其实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说他在深圳本来有两套房,然后2011年的时候看到房价涨了不少,想着两套房子其实都还有贷款,不想让自己过那么累,就把一套卖了,然后增值赚的钱,很happy地把全部房贷都还了。当时感觉一身轻,但完美错过了这十年房价的持续上涨,现在每天处在焦虑中,“就是那种错过班次,被火车拉下,而且会被永久拉下的恐惧感”,他喟然长叹:“我是要脑子进多少水,才会想到卖房子啊?那套房如果不卖,这十年增值的钱,我算过,我带班拉一辈子小提琴,都拉不回来。”

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意识到,你生活的根本矛盾,是你再怎么艰苦勤扒苦做去挣钱的速度,也大概率赶不上印钞机日夜印钞速度之间的矛盾

我非常、非常希望大家都能充分理解上面这句话,并务必看懂下面的两张图。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M2(你可粗略理解为货币)发行年均复合增速达19.65%,实际GDP(你可粗略理解为全社会物质财富)年复合增速为9.18%——两者之间,自始至终,一直存在着约十个点的gap(图二里的蓝色阴影面积)。

这十个点的gap,在金融学里,代表着年复一年对你财富稀释和摊薄的幅度——反映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钞票日复一日变”毛",而资产(比如房子)日复一日涨价。

换句话说,在货币超发成为常态的背景下,货币永远追不上资产。用货币追资产是愚蠢的。这也是我在跨年演讲里给的第一个建议:尽量不保留货币(现金)。

你唯一的办法,是用资产追资产——用增值更高效率的资产,去覆盖和比拼低效资产。

放眼望去,于普通大众而言,最符合这个要求,也为历史一直证明的增值最高效资产,就是核心城市的房子。

有这套房子,你才能在万一需要和印钞机,和生活较劲的时候,露出胳臂和肌肉,而不是跪下。

废话不多说了。

至于微博上那些一身乖戾,又充满无知的讨伐者,我真心祝福你们能在尘世获得幸福——但很遗憾,我会拉黑你——来一个,拉黑一个。

因为我实在不忍心把你从梦中惊醒。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