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2020-10-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编者按   1950年10月1日,《中国金融》创刊,由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编辑室负责编辑出版工作,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交流金融实际工作经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金融期刊,标志着新中国金融新闻出版事业迈出了第一步。2003年,《中国金融》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改为“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但其政策性、专业性、实践性的定位没有改变。而今,《中国金融》已经成为金融宣传舆论战线中的重要一员,成为财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刊物之一。70年来,《中国金融》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金融事业的辉煌历程,坚持不懈地为金融改革开放鼓与呼。为了纪念《中国金融》创刊70周年,“中国金融杂志”微信公众号将从10月1日起推出“《中国金融》70年 ? 70人”专栏,由70位多年来关注、支持《中国金融》,与《中国金融》同命运共成长的经济金融界领导、专家、学者,畅谈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故事以及与《中国金融》杂志的深厚情缘。

专栏推出次序以人物姓氏笔划排序;部分文字选自其在《中国金融》刊发的文章内容,推出前未经本人再次审阅。

| 本期人物 |

吴定富

原中国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吴定富谈中国保险业监管

科学的监管理念对做好保险监管工作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监管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监管方向、监管模式、监管措施,就会对监管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的监管理念要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作为保险监管的根本目的。以人为本是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和加强诚信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科学的监管理念要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从当前实际来看,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就是要通过监管为保险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规范保险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维护公平竞争、规范经营的保险市场秩序。

科学的监管理念要加强监管的基础建设。保险监管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仅要建立三支柱的监管框架,而且要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夯实监管基础。靠制度加强监管,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靠技术加强监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科学监管提供有力支持。靠人才加强监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监管队伍。

科学的监管理念要坚持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正确处理运用行政手段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关系,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加强和改进监管。正确处理监管和创新的关系,不断完善支持保险创新的机制,同时加强对创新的监管,防范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正确处理外部监管和公司内控的关系,把保险公司内控作为监管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内控制度的约束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面临着新的环境和新的机遇。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进程的推进,为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同时,金融危机的洗礼使保险业在理念上、在经营上、在监管上发生了积极变化。保险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真正在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是坚持发展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保险业发展的着力点,重点发展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责任保险等关乎民生、关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保险业务。要针对人民群众不同的风险偏好和特色风险需求,建立健全适应性强的保险产品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动力源(600405,股吧)泉。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推动行业创新,培育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重点推进保险经营管理、风险管理技术以及监管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加强保险产品销售渠道建设,实施专业化、规范化、素质化管理,不断提升行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正确处理好速度和结构、规模和效益、当前和长远、抓发展和防风险、行业发展和服务全局等关系。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促进城乡保险统筹和地区保险协调发展,加强各种业务类型、资产负债匹配的科学管理,不断提升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四是坚持防范风险。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加强市场监管的法规建设,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规范经营的保险市场秩序。逐步从单纯重视对个体机构的微观审慎监管向关注金融保险市场整体状况的宏观审慎监管转变,更加注重通过监管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维护和稳定保险市场环境。继续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与合作,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和安全。

——选自《中国金融》2009年第19期《在创新中成长壮大的中国保险业》

- END -

在《中国金融》刊发的部分文章

1. 2002年第12期,《加快发展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搞好保障和服务》

2. 2004年第1期,《进一步推进保险业的改革发展》

3. 2008年第9期,《改革开放三十年保险与经济发展的回顾和展望》

4. 2009年第19期,《在创新中成长壮大的中国保险业》

5. 2011年第13期,《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道路》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独家冠名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海纳数据,释放平凡数据的不凡潜力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支持单位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支持单位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支持单位

吴定富|《中国金融》70年  70人特别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