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连续10个交易日逆回购 专家:“紧货币”进程已部分缓解

2020-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10月28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是7天,中标利率是2.2%,与往期持平。鉴于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还开展了50亿票据互换(CBS)操作。

连续10个交易日逆回购

值得关注的是,9月24日暂停7天逆回购操作后,央行于10月15日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10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且中标利率均为2.2%。其中,10月15日、16日、19日、22日、26日的操作量均为500亿;10月20日、23日、27日的操作量分别为800亿、700亿、1000亿。其中,央行在10月15日还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0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利率2.95%。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伴随月末时点临近,且近期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扩大,市场资金面进入紧平衡状态,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波动上行,其中27日DR007加权均值创下2.53%的月内最高点,也显著高于2.2%的短期政策利率水平(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与此同时,短期SHIBOR也全线上涨。由此,央行28日明显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意在遏制短期市场资金利率快速上行趋势。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10月27日各个期限的Shibor利率全线上涨。10月28日,除隔夜Shibor利率较上一日下跌0.1BP之外,其他期限的Shibor利率均为上涨。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报2.385%,比前一日上涨5.5个基点;Shibor(1M/3M/6M/9M)分别报2.6860%、2.9520%、3.0270%与3.0270%,较前一日分别上涨1.8BP、1.9BP、1.3BP、1BP。此外,DR001和DR007加权均价连续三日双双走高。10月27日,DR001加权均价上涨20.58BP至2.4215%,DR007加权均价上涨27.59BP至2.5307%。

对此,王青认为,Shibor利率上涨主要受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力度较大影响,近期以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3M/6M/9MSHIBOR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仍在较快上行。这一趋势将至少延伸到11月。年底前,伴随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基本完成,中期市场利率上行势头有望扭转,“紧货币”进程将全面告一段落。

他判断,尽管月末前两个交易日短期市场利率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从全月来看,10月DR007月均值会与上月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在短期政策利率水平附近。这意味着短期市场利率将连续三个月保持稳定,5月中下旬开始的“紧货币”进程已部分缓解。

开展50亿元票据互换(CBS)操作

10月28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将开展2020年第十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10月28日,到期日为2021年1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

具体来看,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20年第十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2001010S,总面额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2020年10月28日,到期日为2021年1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

CBS创设于2019年1月,是为了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可接受满足下列条件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一是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是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三是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是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是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彼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