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尚福林: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 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 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

2020-10-25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记者 林汉垚)讯,10月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要加快金融监管科技步伐。

尚福林称,随着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监管的自动化、实时化水平仍需不断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自动化报送处理和实时监控预警,探索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监管中的应用。

另外,尚福林也表示,在数字化条件下,金融风险防控的技术手段、重点环节都与传统金融风险有所变化。因此要提高技术可靠性、关注数据标准与数据安全,注重防范风险。

加快金融监管科技步伐应对新局面

信息技术的创新运用始终伴随金融改革发展进程。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金融科技方面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成效十分显著,对金融市场、机构、服务所产生的影响极为深远。

当下,数字信息传播速度快、关联广、影响大,依靠现场检查或者非现场监管报表人工分析研判的传统风险防范模式越来越难以应对。

针对当前局面,尚福林表示要加快金融监管科技步伐。首先要完善监管框架,密切监测基于科技创新的业务模式变化,建立规范化的监管规则标准。明确从事金融业务就应当按照业务属性纳入金融监管范畴,没有法外之地。

其次要创新技术手段。尚福林表示,虽然前些年做了不少探索尝试,从十多年前的“1104”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到前些年EAST检查分析系统,有效帮助提升了监管效能。但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监管的自动化、实时化水平仍需不断提高。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自动化报送处理和实时监控预警,探索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监管中的应用。

另外,尚福林称也要加强人员培训。持续动态跟踪金融科技创新的业务发展及风险变化,这就要确保监管人员知识技能,足以应对新技术。别是加强对金融体系具有重大影响的金融科技机构和业务的风险监测和分析。

最后尚福林称,由于数据的跨境流动,因此需要监管部门更广泛的开展合作,包括与其他公共服务部门,不同金融业态监管部门之间,不同国家间协调合作

突出金融属性,防范金融风险

尚福林表示,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否则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惩罚。前段时间的网络借贷、虚拟货币交易等活动,很多是披上了“金融科技”外衣的金融乱象,要坚决加以整治。

在数字化条件下,金融风险防控的技术手段、重点环节都与传统金融风险有所变化。对此,尚福林表示,首先要提高技术可靠性,一方面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系统灾备能力,完善网络安全的技防体系,消除信息技术安全漏洞隐患。另一方面要加强软件运行、模型开发设计,增强稳定性,提高线上业务智能化水平。

数据是重要的商业资源和生产要素,随着应用场景和参与主体多样化,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日益凸显,因此关注数据标准与数据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

对此,尚福林表示,要统一数据标准,提升数据的易得性、便捷性、通用性。增强数据挖掘能力,破除数据壁垒,强化各行业数据资源的融合利用。同时,信息技术汇集了大量敏感数据,涉及身份、财产、账户等各个领域。必须做好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保护,防范信息过度收集、滥用和泄露等社会问题。

最后,要注重防范风险。尚福林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更深度地参与到金融交易、风险决策、内控合规、智能分析等活动中,信息科技风险更容易引发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连锁反应。既要防范传统业务数字化可能带来的风险,也要防范利用数字技术创新金融业务的风险。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