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奇帆:数字化平台拥有的 “五全信息”基因具有强大颠覆性作用

2020-10-25 中国网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网财经10月25日讯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今日在上海召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数字化平台拥有的 “五全信息”的基因具有强大的颠覆性作用。所谓数字化平台,是指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组成的“数字综合体”。数字化平台具有全空域信息、全流程信息、全场景信息、全解析信息和全价值信息的“五全信息”。

具体而言,“五全信息”具有五个特征:“五全信息”是结构型的信息。这些信息必须包含社会经济系统的各种结构性特征,如产业系统的各种特征描述、社会系统的运营数据等。“五全信息”的结构性体现了“数字孪生”的概念,是企业运营、产业生态和社会系统的全样本刻画。

“五全信息”是动态型的信息。每一条“五全信息”都有时间戳、体现事物某一时刻的状态,“五全信息”积累起来可以描绘事物的历史规律和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

“五全信息”是秩序型的信息。“五全信息”既包含了社会经济系统的基本制度,也包含其运营规则。也就是说,“五全信息”采自于系统现有的秩序,也会帮助系统构建新的秩序。

“五全信息”是信用型的信息。进入“五全信息”社会后,这些信息因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具有高度的可信性。基于新的信用体系,无论是金融还是其他社会经济系统都将发生更加彻底的革命。

“五全信息”是生态型的信息。“五全信息”存在于特定的社会生态、产业生态之中,各类信息之间往往存在大量关联,并以一个整体的形式展现出来的。

黄奇帆认为,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链一旦能够利用“五全信息”,就会立即形成新的经济组织方式,从而对传统产业构成颠覆性的冲击。现在的数字化平台,在5G背景下还会进一步形成万物万联体系,数字社会将拥有越来越多的“五全信息”。“五全信息”与工业制造相结合时,就形成工业制造4.0;与物流行业相结合,就形成智能物流体系;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就形成智慧城市;与金融结合,就形成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