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会企业在中国:从NGO到企业 解决社会问题是根本

2020-08-14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7月8日开始,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以下简称社企论坛)2020向光奖的评选活动已经开展超过一个月了。

  作为我国社会企业领域的重要奖项,每年向光奖的评选都是对社会企业发展状况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观察社会企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从2007年社会企业概念被引入中国,一大批NGO开始实践社会企业的理念,到2014年社企论坛成立,2017年开始进行社会企业评选,再到2020年向光奖的评选,社会企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在当下的环境中,应该如何理解社会企业?

  “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设立奖项最核心的出发点,”社企论坛总裁马翔宇强调,“我们更希望社会企业回归企业的本质,在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

  从NGO到企业

  追溯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2007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合作推出专刊《透视社会企业:中国与英国的经验》,首次通过出版物的形式全面地介绍了社会企业理念。

  2009年,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启动了在中国的社会企业项目,旨在向那些希望解决社会问题或已经付诸实践的社会企业家、非政府机构从业者、社区领导者和年轻人提供技能培训、导师计划、英国的专业支持及对接社会投资机会。

  彼时,参与培训、进行社会企业实践的更多是来自NGO领域的机构和从业者。2016年3月,该项目在中国正式结束。由此产生的《中英社会企业及社会投资名录》,139家历届获胜社会企业中,只有大约30%是公司。

  随着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精神的发展,这种状况开始发生转变。2012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加入解决社会问题者的行列。由最开始的捐钱,到带动企业、员工参与, 2015年以后,企业和企业家作为主体参与到公益行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明显。

  “随着企业和企业家的加入,势必会产生一个问题——企业家会思考我到底是单纯的捐钱捐物,还是说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或者资源优势来解决社会问题。”马翔宇表示。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以企业为主体运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向善的企业越来越多,从开始就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而成立的公司也开始变多。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行业扫描调研报告2019》显示,社会企业的组织类型呈现多样化的形态:工商注册企业占59.5%,非营利组织占32.4%,5.1%的社会企业同时注册了工商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不同性质的机构。

  与此同时,社会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市场运营:91.6%从事市场经营活动,58.4%占比最大的收入来自市场运营。

  社会企业的商业属性越来越明显。

  从社企奖到向光奖

  在社会企业发展的同时,与社会企业相关的第三方平台、机构也陆续开始出现。最典型的就是社企论坛。

  2014年9月,17家支持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发展的基金会、公益创投机构和社会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论坛。2018年5月,社企论坛正式注册为北京市级民办非企业单位北京社启社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

  社企论坛致力于成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生态系统构建的倡导者。通过每年举办社企论坛年会,社企论坛为社会企业搭建了一个全国性的沟通交流平台。

  2017年,社企论坛推出了中国社会企业奖,对社会企业进行表彰。

  2018年,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更名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奖项优化为社会企业奖和影响力投资奖。在对社会企业进行表彰的同时,发掘致力于扶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投资机构。

  2019年,随着社企论坛战略的调整,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增设了商业向善奖,并整体更名为向光奖,寓意大家向光而行。

  据马翔宇介绍,社会企业奖的评选对象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设立的企业;商业向善奖的评选对象是商业企业为解决社会问题而设立的项目。

  “把他们归到一起叫向善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路上,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企业,我们都把它定义为向善企业。”马翔宇表示。

  2020的向光奖在保持社会企业奖、影响力投资奖、商业向善奖三类奖项的同时,还特别设立了“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和“年度研究奖“。

  “我们是围绕如何更好地建设行业生态来设置奖项的。打造奖项其实是一种价值观的倡导,是希望鼓舞和表彰行业标杆,推动更多机构运用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参与的人多了,才更能够凸显向光奖的价值,对更大范围解决社会问题才有意义。”

  新的起点新的未来

  从7月8日启动至今,向光奖的申报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据马翔宇介绍,截至目前,2020向光奖之中国影响力投资人TOP3评选的申请数量较去年已有逾三倍的增长。

  申请者中包含多家关注医疗、教育、消费和环保等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其背后的投资机构常年稳居各类投资机构榜单前列。其中一些投资人更是多家包括社会企业在内的头部向善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和伯乐。

  投资机构的重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社会企业的活力与吸引力,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社会企业,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逻辑则更加清晰。

  “我们希望进入我们视野的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的企业。我们更希望社会企业回归企业的本质,在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企业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马翔宇表示。

  《2020年初中国社会企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社会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报告》深入调查了社会企业对政策、行业平台和线上培训三个方面具体需求。

  政策支持需求中,社会企业对金融政策支持、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和房租减免支持四方面需求较高,其中“金融政策支持”呼声最高。

  在行业平台提供支持方面,超过78.58%的社会企业最想获得“政府、大企业资源对接”,其次是“媒体采访(线上)、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为疫情结束后的发展做好准备,近一半的社会企业在刚需课程中对“疫情之下如何进行销售管理”需求最高。

  很显然这些需求都是从企业运营、商业发展的角度提出的,而不是从NGO运作的角度进行的考量。

  在马翔宇看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社会企业暂时的困境,但从长远看,对向善企业的发展,反倒是一个更好的机遇。

  “因为高歌猛进忙着发展的时候,会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首要的位置上。疫情、国际环境变化等黑天鹅事件反而会促使更多企业和企业家反思——在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社会问题?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到底哪个更应该是一个长远的追求?企业的的使命和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马翔宇强调。

  成为向善企业,恰恰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背景下,很多企业在对自身价值反思之后的主动选择和转变。“让我们感到特别欣喜的是,在我们接触的一些企业家当中,能明显感知到这种反思和变化。 ”马翔宇表示。

  马翔宇强调:“我们希望进入我们视野的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的企业。我们更希望社会企业回归企业的本质,在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企业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

  而向光奖也在回应这种趋势。据马翔宇介绍,一方面,通过向光奖的评选,解决他们身份认知的问题,让这类企业有一个明确的身份标签,可以加入同行者的社群,为他们带来前行路上鼓舞的力量,并由此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

  一方面,社企论坛会为社会企业提供实际的助益。包括打造加速器计划、提升品牌影响力、获得融资的机会、拓展国内国际视野等。

  “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设立奖项最核心的出发点。社企论坛一直秉承的是做社会企业陪伴者的理念,我们希望能够伴随行业的发展。” 马翔宇强调。

  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企业、社企论坛等平台正在走向融合,社会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日渐成型,更多的社会问题将会通过商业手段得以解决。

  向光而行,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