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美国将金融“武器化”,或现第三波金融危机

2020-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国未来数月将会根据《香港自治法案》公布制裁包括香港的个人或机构名单,限制他们在美国投资或使用美元等。?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7月29日在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线上演讲中表示,美国未来数月将会根据《香港自治法案》公布制裁包括香港的个人或机构名单,限制他们在美国投资或使用美元等,预计将为这批个人或机构带来不便,但对香港金融系统及机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无影响。

任志刚强调,香港应该继续聚焦于帮助中国内地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即使中美关系紧张,相应的金融服务需求亦不会消退。”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指出,美国经济长时间宏观失衡,警告美元未来半年将会贬值35%,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而拥有超然地位的时代正在落下帷幕。

1988年,任志刚向当时的香港特区政府提议设立金管局,并在1993年金管局成立后出任总裁长达16年。在其任上,任志刚最为人熟知的战绩,包括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动用逾千亿港元外汇储备大战炒家,入市购入多只港股,成功击退国际炒家,捍卫了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

任志刚坦言,美元作为交易中介货币,即使贬值也不会令港元与美元脱钩,目前来看,港元与美元挂勾仍最为适合。

他指出,美元垄断为国际货币系统带来问题,美元并未给经济带来强劲支持;在美元及欧元之外,需要有第三种货币稳定国际货币体系,即人民币。

他认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该推动人民币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广泛使用,包括在股票定价和交易中同时使用港元和人民币,“这将为国际投资者及融资者提供额外的货币风险管理渠道,同时有助于减少港元资本进出的金额,从而捍卫香港的货币稳定性。”

美国不会采取“核弹式”制裁

美国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先后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并多次威胁采取制裁。任志刚称自己有时对美国政府的言论感到不安而且关注。

任志刚坦言,对于美国总统指香港国安法将令香港由“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的讲法感到不解,缺乏逻辑,他强调基本法已表明两制定义,香港及中国内地仍是两个货币、金融系统。 他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有助于香港社会恢复秩序。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将金融‘武器化’,”任志刚表示。

在他看来,美国可以利用的三大金融武器包括货币、投资以及融资,针对的目标涵盖个人、机构、融资者、投资者、金融机构、政府,具体措施包括:可能停止美元清算设施、限制与美元相关的外汇及其他金融交易、冻结美元金融资产、禁止收购美元金融资产、禁止在美国融资或使用美元、要求在美国上市的股票退市、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金融投资、限制金融机构向中国提供金融服务等。

然而,他认为,美国不会采取“核弹式”的制裁,制裁香港特区政府的可能性不大,“这是极端选择,亦对美国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一国对外资产与负债相抵后所得的净值即净国际投资头寸(net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表,任志刚坦言:“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负债国,净国际投资头寸为-12万亿美元,而中国内地加香港的净国际投资头寸超过3.6万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如果你想一下全球最大的负债国扬言要制裁全球最大的债权国,这非常可笑。”

第三次金融危机或在酝酿中

任志刚认为,此前两次金融危机的症结尚未彻底解决,在美联储和各国央行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时,第三次金融危机或已正在酝酿中。

虽然香港面对不同挑战,他指出, 资金继续流入香港,香港的金融体系仍然十分稳健,足以抵御第三波金融危机。今年4-7月期间,有约12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市场,表明香港的金融市场仍然非常活跃。

“各国央行推行新一轮量宽、财政赤字增加,资金全球游走,推高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脱节,一旦有触发点令市场显著调整,有可能影响货币金融体系,香港会受影响,但并非系统性影响。香港有防御能力,因为货币、金融、银行体系等都非常稳健,杠杆比率低。”他指出。

任志刚认为,由疫情带来的经济停摆必须要解决,但香港多年来积累了丰厚的财政储备,超过1万亿港元,香港有条件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支持经济。他表示,香港目前正面临非常时期,在高储备的情况下,将部分用于支持经济相当合理。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