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工业经济大盘点: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18个省增加值正增长

2020-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上半年工业经济大盘点: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18个省增加值正增长

在工业大省里,10个工业大省除了广东等几个大省目前还是负增长以外,绝大多数都恢复了正增长,山东省工业增加值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在7月2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从供需两侧对工业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已走出底谷,工信部初步判断,中国工业生产已基本回归正轨。

工信部指出,中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国际经济下行的冲击而改变。

产销率保持在98%左右

发布会上,辛国斌表示,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受疫情影响,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3.5%,下降幅度巨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着力加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的同时,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推动固链强链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目前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

他表示,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是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其中,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4.8%。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不仅看增长怎么样,关键还要看产销率怎么样,可以跟大家详细说一下。这几个月的产销率一直保持得比较好,都在98%左右。市场销售明显回暖,企业预期也在向好。”他说。

此外,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9%,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辛国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反映了企业对经济预期的状况是有信心的,在全球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18个省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

辛国斌指出,主要行业、重点省份也都在同步好转。从行业角度看,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6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这种表现在历史上都是非常亮眼的。受基建投资复苏的拉动原材料工业总体呈现平稳态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随着复商复市的稳步推进,产销也呈现出回暖迹象。这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社会感受也最强,这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影响以后,就业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从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有了回暖迹象,虽然现在还是负增长,但是回暖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了。”

从地区角度看,工业大省发挥了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31个省份中上半年有18个省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比如江苏、浙江、河南等省份累计工业增速均实现了由降转升。在工业大省里,10个工业大省除了广东等几个大省目前还是负增长以外,绝大多数都恢复了正增长,山东省工业增加值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综合相关指标分析,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辛国斌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