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预计下周一或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20-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预计下周一或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6月5日,央行官网公告显示,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6月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预计下周一或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与此同时,中国货币网显示,6月5日,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1.5820%,下跌38.10个基点。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预计下周一或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6月1日至6月3日,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6月4日,央行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6月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6月1日-5日),央行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2200亿,逆回购到期6700亿,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4500亿元。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预计下周一或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6月5日,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究所固收刘郁团队分析认为,6月初资金面边际收敛,实质是5月底的收敛延后。6月3日即出现隔夜利率收敛的情况,与前几个月明显不同。一方面,从补充银行系统流动性的角度,放到全年来看,5月是财政支出小月,流入银行系统的财政资金较少;另一方面,从银行系统流动性流出的角度,5月最后一周发行7581.1亿地方债,筹集的资金形成财政存款大部分流入央行。央行投放6700亿7天逆回购进行对冲,相当于将5月底的资金面收敛平移7天到了6月初。

刘郁团队表示,6月8日5000亿MLF到期,以及6月15日前后开启的税期(参考1-5月,6月15日央行可能会投放MLF),届时央行操作值得关注。如央行通过投放逆回购的方式对冲6月8日MLF到期,资金面的收敛可能延续至6月中旬的缴税期间。税期期间,如央行延续5月底投放逆回购对冲税期的思路,资金面的收敛可能延续至6月末财政支出资金释放的前夕。刘郁团队还称,利率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直至央行明确行动或经济预期变化。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本周有3436亿元政府债券达到缴款日期,相比上周少了一半。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到期6700亿元逆回购,央行累计开展2200亿元逆回购缩量对冲,净回笼4500亿元。截止目前统计,下周累计有2204亿元政府债券达到缴款日期,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一有5000亿元MLF到期,预计央行会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