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 银保监会披露六大重点任务

2020-06-04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今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银保监会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如何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6月4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主要任务包括: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多种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依法依规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以及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等六个方面。

“今年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防范金融风险面临新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保持战略定力,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妥善处理和应对新出现的问题与挑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坚决治理粉饰报表行为,多种方式加大不良处置

应对银行不良资产方面,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坚决治理各种粉饰报表的行为,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疏通不良资产核销、批量转让及抵债资产处置等政策堵点,指导银行采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处置。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在多个场合、多次答记者问时谈到要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

5月2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高位运行,潜在风险较大,同时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加大,处置规模创新高。

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将加强风险管控,降低不良贷款上升等负面影响。

6月2日,在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谈到银行不良问题。潘功胜称,央行、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加大对企业让利的同时,用现有的财务资源加大拨备的储备,加大不良资产的核销和处置能力,“为防止今年、明年甚至后年信贷资产质量下降,我们要做好准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30日,银保监会曾就《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进行征求意见,促进商业银行做实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准确识别风险水平,但截至目前正式文件仍未发布。

鼓励兼并重组,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金融委日前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显示,将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首先我们鼓励采取市场化方式引进投资者,包括外资和民营企业,鼓励依法合规的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同时也积极推动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提升资本使用效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同时支持银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常熟农商行拟以定增方式入股镇江农商行成其为第一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此事若能取得成功,对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优质中小行兼并低效地方银行的路径未来或将得到推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有所上升,还存在部分机构公司治理不完善、股东股权违法违规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中小银行健全公司治理,在深化改革中化解风险。

此外,在资本市场方面,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配套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培育其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