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公示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区块链占两席

2020-06-02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从申请机构的数量上,本次公示的情况超过了1月14日北京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落地”时11家机构的水平。此外,11个项目本身也比第一批时多出5项。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程维妙)6月2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金融监管局获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二批应用11个项目正式公示。其中,记者看到,有两个项目是基于区块链开发,分别名为“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应用和“基于区块链的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eKYC)”创新应用。此外,申请机构分别为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与拉卡拉(300773,股吧)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金融科技公司在第二批项目中的主要代表。

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介绍,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2019年12月在人民银行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近日,第二批11个创新应用向社会公示。据悉,在首批试点项目基础上,本次公示应用更加惠民利企、开放包容。

据了解,本次第二批公示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具有“拓展业务范围和申报主体”、“注重‘抗疫基因’”及“聚焦前沿技术”等三方面特点。

首先,就“拓展业务范围和申报主体”而言,本次公示的应用,横向拓宽了金融业务范围,覆盖了银行、保险、非银行支付等领域;纵向延展了申报主体,支持科技公司直接申请测试,涉及的金融服务创新和应用场景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

其次,注重“抗疫基因”。针对抗疫和复工达产需要,优先选取具有抗疫特性的应用进入试点,如工行、建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试点应用打造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提升疫情下金融服务可得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国网征信的试点应用高效便捷提供信贷支持,加快推进企业复工达产。

再次,聚焦前沿技术应用。公示应用聚焦金融数字化场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探索分析解决金融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看到,北京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的申请机构主要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北京银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征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以及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机构。

从申请机构的数量上,本次公示的情况超过了1月14日北京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落地”时11家机构的水平。此外,11个项目本身也比第一批时多出5项。

4月1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在《中国金融》2020年第8期发表了《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探索与实践》一文。文章明确提出,“科技公司在满足门槛要求的前提下可直接申请测试,涉及的金融服务创新和金融应用场景则须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科技公司既可联合金融机构共同申报,也可单独申报后结合应用场景选择合作金融机构。”

据范一飞介绍,前期,人民银行发布实施了云计算、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区块链安全、金融APP、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多项金融科技规范,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后续,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监管流程与机制,明确科技产品成熟度、适配性、安全性、稳定性等标准,通过国推认证把好安全关口,确保经过真实金融场景的全面测试和迭代优化,科技公司能够打磨出满足行业共性需要、符合监管要求的科技产品。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以《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为蓝图,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打造涵盖机构自治、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四道防线”,贡献北京智慧、分享北京经验。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