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姚洋:刺激消费,应该发现金,建议每人先发2000块钱

2020-05-22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三期:姚洋:以消费为龙头加速经济复苏

    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9日,“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迎来了第三期节目,主题为“疫情下的宏观经济政策与选择”。
    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双重冲击下,大批企业正处在生死关头,及时出台有针对性、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以保生存为手段,以保发展为长远目标,挽救企业存亡,帮助企业固本培元,保证职工稳定就业是当下之急。这次的全球经济危机是由新冠疫情导致的非常规经济危机,因此此次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和力度要跳出处理常规经济危机的思路和方法。

    作为第三期大讲堂的主咖嘉宾之一,来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的建议是“以消费为龙头加速经济复苏”。第一,消费和投资相比较而言,消费更重要,刺激经济增长没有需求没有订单,没有消费端启动,这个刺激就是无效的,可能是浪费的,第二,不主张有一个明确的年度的增长目标,或者说如果有一个目标的话,应该是一个区间性的,比如说0到3%,全年达到正增长就可以,如果说要达到3.2%的话,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说硬要这样做,就有杠杆率太高的风险,第三,如何刺激消费,姚院长讲了几个主张,1、发现金,2、电子货币,3、消费券,尤其讲了要对失业的农村工人要做特别的救助,已经明确讲了是发两千块钱现金,现在没有工作的2500万农村工人直接发现金做现金救助,也是最近网上都在热议的,发两千块钱马上就想起姚院长。第四,姚院长明确反对赤字的货币化,认为这是违反人民银行法的,直接购买国债,这是不可行的,而且对财政也将会失去约束。

姚洋:刺激消费,应该发现金,建议每人先发2000块钱

    以下为姚洋全场实录:

    我今天主要讲四方面,第一,为什么认为消费是重要的,消费比投资更重要,第二,关于今年增长目标的确定的问题,第三,怎么来促进消费,第四,关于赤字货币化的问题。

    为什么说这一次消费更加重要,我们看一下一季度GDP是掉了6.8%,但是零售是掉19%,这是前所未有的,再看四月份的数据也是很有意思,四月份的数据是增长值是正增长3.9%,但是我们的零售仍然是下降7.5%,投资是下降10.3%,这就意味着整个国内经济还是受到需求端的约束的。

    当然投资下降也很多,但从消费面来看,我们这一次经济下行基本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过去我们也有过经济下行,但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就说消费下降,以前都是消费还在增长,但是投资掉下来了,跟这一次是不一样的。消费没上来的原因大家其实都是很清楚的,一个就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很多老百姓(603883,股吧)还是不敢上街去消费,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老百姓的收入有所下降,这也会直接影响消费,当然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复工复产方面有些反复,对于疫情还是采用战时状态的这样的控制办法,这样也是对于复工复产是不利。
    由于地方复工复产的措施还是不到位,我们的第三产业恢复的是非常非常慢的,第三产业起不来,那么消费就起不来,现在整个企业面临的约束是缺少订单的,不是说缺少信心,我们说以前经济下行是投资下降,通过货币政策通过财政政策可以把大家预期调高,但现在没有需求没有订单,大家需求就上不来,就不敢投资,所以消费面应该来说是一个关键点,投资是不是能拉动需求,当然能拉动,因为投资是总需求的一部分,但是在今天这个情况下,我觉得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投资上面恐怕不行,第一个就是要达到刚才余永定老师所说的正增长5%,就意味着你要从四月份的负增长上调高15个百分点,这是个巨大的变化,短期内要实现15个点的变化是极其困难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还是要考虑就是关于商业性债务的问题,我不知道今天我们这个特别国债要发多少,也许发四五万亿,如果能发到那么多,我们加上普通国债可能有个七八万亿,这个数字也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要注意中国的国情,一旦你让地方政府开足马力干,地方政府绝对不会停在七八万亿,两个月以前有人统计过,好像是十几个省加起来就三十万亿,提出的目标是三十万亿,哪来那么多钱,那怎么办,他去借商业性债务,这个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知道,一旦是中央政府让地方政府开干,地方政府就会往下去做,在前几波刺激的过程中我们都发现了,地方政府他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去融资,然后我们这个市场上一看政府有这么多的钱,那就会跟着去给政府提供很多融资,所以这个恐怕不容易避免。

     这里说到去杠杆的成果,当然我自己是反对这种强力去杠杆的,去杠杆太快,但是今天也不能一下子又回去了,重新回到2017、2018年去杠杆的起点,说地方政府自己放开手脚去干,这个去杠杆那么一点成果就要付之东流,这方面还是要小心。至少我们应该把刺激消费和刺激投资放在同等重要的地方加以考虑。
     第二个问题,关于今年的增长目标,要定多高,刚才余永定老师讲了应该定在3.2%。我给出另外一种算法,你看我们这个一季度是负的6.8%,二季度我估计大概率是零增长,能保持零增长就是不错的,因为这个四月份仍然负增长3%到4%,这是人民大学刘元春教授团队算出来的,5月份也许是在持平,6月份正增长,所以互相抵消,二季度恐怕也就是持平,或者是微增长,如果你要达到3%的速度,意味着你三季度和四季度年化增长率就4.7%,那你折算成每个季度的平均,就9.4%,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你期待一下9.4%的增长,就下半年9.4%的增长,这个是太难了,而且需要注意到,统计局从去年开始挤水分,但是我估计去年的统计数字里头,各地的水分挤的不充分,但是今年挤的比较充分了,就意味着去年的高基数上面你把水分给挤下来了,那你今年的真实的和去年同比真实增长肯定要掉一大截,统计变得越来越真实,统计局这一年多来对积水分非常重视,派出去了十几个巡视组,现在一些巡视报告出来了,指出这些问题各个省的问题都是统计数字不严肃,还要加劲,要想今年达到3%的增长速度实际是难度非常高,如果两会要定一个目标,应该定一个区间,能不能我们定就说保正增长,就是我们争取达到3,但是目标还是保证全年能够正增长,这样给我们整个的宏观政策有一定的空间,否则我是担心我们这一轮这么砸下去,七八万亿这么弄下去,你是政府的正规的七八万亿,地方政府在这七八万亿上会撬动,我也不知道能撬动多少,按照以前的规律撬动两三倍是毫无问题的。一季度央行发的这些钱没有流进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不需要这么多钱,现在都是在整个金融体系里头转,等着找到一个出口,你地方政府有了钱之后他就开始到市场上去融资,市场一看这个地方政府有钱,又涌进去了,我们大概就不能再犯这样的加杠杆的错误。

    说完这些,再说怎么刺激消费,我觉得刺激消费的办法还是应该学发达国家,就是发现金,发现金有不同的形式,你可以直接给发钱,也可以发电子货币,电子的消费券,其实,所谓的消费券和发一个电子货币唯一的差别是什么,是不是指定用途,消费券的意思就是指定用途,比如买汽车给你,你直接给他发一个电子货币不指定用途那就是现金,你不去花那你这个钱就作废了,这个和现金是没有多大差别。

    具体而言,应该分两部分人来考虑这个发放补贴,一部分就是中产阶级,现在各个城市正在做的,就是发消费券,发消费券有没有用,光华管理学院刘俏他们团队,发现杭州消费券的消费乘数3%到3.5%,广西更高,5.5到5.7%,这和我们一般做的研究得到的结论也是符合的,给老百姓医疗的保险,那么收入越低的人医疗保险对于消费者的刺激是越大的,如果说这个光华的研究结果结论,就是比较可靠的话,这个效果是相当的可观,如果我们拿出五千亿来,这是个小数字,如果今年是八万亿的整个债务,那五千亿是很小的数,我们按照杭州的来算,那也两万多亿,那平均而言可能就是说你可能是两万亿吧,那这是个很大的数。而且你可以分批的发,不是一次性把钱发光,一次发可能一次完了效果就没了,你可以分批次的发,老百姓一直在这里有一个期待政府再发一次,消费是可以持续下去,这是一部分人。

    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失业人口的救助问题,刚才余永定老师谈到城市失业人口救助问题,这个没有问题,我们城市的失业保障已经做的相当好了,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农村的居民,我以前是搞农村研究的,我回国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我知道中国农民有多么苦,要为农民鼓与呼,我今天也有很多亲戚是在农村,就看着他们的生活,坐在这里是不安的,我们怎么能把这些农村来的工人忘记了,我们想计算城市人口的时候是把他们算在里头的,现在我们计算城市人口,我们现在说城市化率将近60%,你去掉这些进城的农村工人,我们的真正城镇化率不到45%,统计城市化率就把他们统计进去,招工难的时候赶紧把他们招来,现在好了,要失业,你们悄悄的回家去吧,你回家有收入。这个靠家庭,这种想法我觉得已经过时了,你看一下有些视频,你看深圳,到深圳找工作的,有一个工厂招三百人,一万人排队,很多人露宿街头,他们没有任何保障,他们是没有储蓄的,我是看过我们的收入分布的,我们中国的收入分布是极其糟糕的,我们的储蓄主要的储蓄都是最高收入的20%人创造的,最高的那一千个人,储蓄最高的一千个人占到居民储蓄的1/3,我们最低的40%的人是没有多少储蓄的,没有办法储蓄的,最低的10%的人口是借债在生活的,他们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不能把他们放弃,他们有多大的规模,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所谓的退出劳动市场这部分人推算是2500万人,统计局公布四月份的失业率6%,如果2500万人加上我们的失业率10%左右,这部分人没有纳入保障。

     既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纳入,那一次性救助是必要的,让他们渡过难关,我们知道这个失业不可能是一个月之内解决的,要两三个个月,那能不能每个人先发两千块钱,一次性发两千块钱,能渡过难关,所以这样我们去直接发一部分现金,发到这些人的手里头,救助了失业的人口,也刺激了消费,一石二鸟。

    关于赤字货币化,这实际上是没有必要讨论的问题,因为它明显的违反了人民银行法的第29条,即中国人民银行不能直接购买国债,就是不能到一级市场购买国债,这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规定,我觉得这个问题本来就不应该讨论的问题,别的国家其实他也没有说央行直接购买国债,仍然是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只不过因为就像美国债券很多,他可以无限度的购买,但实质上他是有限度的,我们不要忘记就是货币背后也是有抵押的,货币是有成本的,不能说就没有成本,你发债有成本,你现在说发债成本太高,让央行直接印钞票,央行发货币也是要抵押的,你要按照二级市场去买债券,二级市场的债券是已经动用了储蓄购买过的,所以央行拿回来这个债券是实打实,是有储蓄做保障的,央行他发的货币和债务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放大,可以循环好多次,这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一点,就是我们的财政部,一旦没有纪律,你需要钱只要央行透支,你以后止不住的,有些人说我就做一次还不行吗,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就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