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2021-10-05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今晚,电视剧《好好生活》在湖南卫视,芒果TV 首播。

观摩这部作品,给1号最深的感受是——

氛围感。

这是一部氛围感拉满的剧作,提供了情绪价值的轻喜感、能量价值的力量感、人性价值的陪伴感。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而这,无疑是国庆假期末尾最好的「气氛组担当」:

轻喜感的氛围,陪着人们悠然度过假期的尾声;

力量感的氛围,是回归工作、好好生活的先声。

这个「气氛组」,有点承前启后的意思。

情绪价值的轻喜感

《好好生活》是一部非常标准的轻喜剧。

不同于喜剧的喜感,轻喜剧的喜感是更加含蓄的。

这部剧所创造的氛围,不是努着劲儿让你笑的,而是在不经意间,耍个包袱、开个玩笑,轻轻松松地就把你给逗乐,让你莞尔一笑的。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比如女主吴忧(蔡文静饰)与销售部总监肖俊秀,肖俊秀假模假式地问,「你的忧是哪个忧?」,吴忧回答,「忧虑的忧」,肖俊秀说,「好名字」而后补刀「听着就这么背」,言语间两人还面带微笑,表情的「和善」与言语的「攻击」形成了非常讽刺的轻喜效果。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比如男主何西亚(林雨申饰)被女主吴忧把门关了,回不了家,要从女主阳台翻窗回家,女主说,「你能不能走正道?」,男主回,「我的正道被你堵死了」,一语双关之中立住了男主冷幽默风的傲娇怼王人设。

而这,就是《好好生活》的轻喜感来源之一,它不是大段落大段落地去制造段子、编排包袱、设计喜剧情节,而就是在台词中、在细节中,见缝插针地使一些巧劲儿,抖一些机灵。

不同于喜剧的夸张,轻喜剧的人物是更加真实的。

喜剧为了制造喜剧效果,往往需要人物变形、夸张,但是轻喜剧的人物是落地的、真实的,它更多是用人物之间有冲突但不紧张的关系去制造喜感。

在本剧中,男主人设与女主人设就形成了巨大反差,一个是非常精致的傲娇怼王,一个是非常豪迈的飒爽侠姐。在这里,精致不是属于女性而是属于男性的,豪迈也不是属于男性而是属于女性的,这种颠覆本身就埋下了轻喜的伏笔。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而这样的两个人放在一起,则将开始「二次颠覆」,两人进入相处模式,就开始互相「破坏人设」——

女主砸了男主的脚,疼得他直跳脚,让他在外高高在上的形象瞬间破功,现出囧样;

女主想爬阳台回家,但是她又恐高,让她在外飒爽女侠的形象瞬间破功,像个小孩。

这才是轻喜的妙处所在:

让一个平时就很囧的人再发囧,很难好笑;而让一个平时精致的人发囧、让一个平时大胆的人露怯,这才好笑。而这个好笑的、破功的另一面,又恰恰是在男女主的私处中,则成为了情感线的催化剂。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能量价值的力量感

不止提供「情绪」,它还提供「能量」。

恰如作品剧名——《好好生活》,它想要传递的,就是如何好好生活的能力与力量。

作品中的人物,其实也是作品生活观的精神载体——

要向吴忧那样地去好好生活,她的好好生活的法门,就是乐观主义地好好生活。

她的生活观就是「见招拆招,骑驴看本走着瞧」,她在自己如鱼得水、业务娴熟的客服部,可以生活得很好;到了上级夹棒带枪、环境陌生的销售部,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

因为她有很强的问题解决能力,人物出场就是在帮客服部同事解决问题,解决了同事的问题的同时,也获得了升职的机会,到了销售部却又被分配到去解决另外一个貌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她的故事线,就像是职场小女侠的闯关游戏,先是通关了客服部,又去销售部打BOSS。

而在吴忧身上,笔者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很强问题解决能力的人,人物底层逻辑是乐观主义精神,她要相信问题是可解决的、未来是可期的,她才信心去寻找问题解决的途径。

所以,透过吴忧这个人物,《好好生活》本质是想传递一种乐观主义精神,人的身上要有「相信的力量」,才能去适应环境、解决问题,才能去好好生活。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要向苏菲那样地去好好生活,她的好好生活的法门,就是有肚量地去好好生活。

苏菲这个人物,不是剧中最重的角色,但却是笔者最喜欢的角色。

她是一个网红情感咨询师,看待问题通透、明理、拎得清,是我认为在剧中一个理想主义品格的化身,她的出场一直在重复一个母题,「宽容别人,其实亦是宽容自己」。

面对小网红泼饮料,姐妹们建议她报警,但她却说算了吧,如果把事情闹大这个小姑娘以后怎么办?并在小网红主动来道歉时,邀请小网红跟她一起拍个合照,声称是节目效果,平息舆论。

面对寻衅调事的谩骂,她第一步先镇住了气场,告诉对方要聊就梳理好情绪好好聊;第二步归还打赏,把对方老公在自己身上的钱尽数奉还,但是告诉对方一事归一事;第三步引导对方,免费送了一堂情感教育课,告诉对方「要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生你的人和你生的人」。

人与人的相处,难免会有冲突、会有矛盾。很多时候,抓着不放,不仅是不放过别人,更是不放过自己,把自己陷入在仇恨的、埋怨的、不平的情绪里,又如何好好生活?所以,透过苏菲这个人物说的「宽容」这个母题,不只是对别人的一种美德、一种教养,也是为了自己的一种活法、一种修炼。

所以,这部作品,看完会让人觉得多了一分对生活的掌控力,你知道你该如何去好好生活,生活才会是有序的、美好的、向上的。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人性价值的陪伴感

这部作品的「陪伴感」,来源于它的「真实感」。

女主吴忧从小就是一个普通的中等生,从小到大就只得过一张奖状——200米跑步冠军,不是事业型女强人,也不是傻白甜小菜鸟,就是普通的上班族。

但是平凡、普通的她,拥有着简单、幸福的生活。有着可爱的父母,说是从市区搬到郊区适合养老,其实是想为女儿留嫁妆;有着讲义气的闺蜜,四个姐妹无论谁有问题,其他人都赶来支招、解决;甚至与陌生人的关系都是友好的,比如偶然路上帮助的教授,成了忘年之交。

而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不是强冲突、大情节,就是以轻喜剧的形式,呈现生活中的小温馨,小趣味,化解生活中的小矛盾,小冲突。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因此,看着这样的人物,这样的作品,就像在看我们身边的人,甚至就像看我们自己。因为这种离自己很近、离生活很近的风格,仿佛一个「邻家女孩」,仿佛一个「邻家故事」,才会让观众在追剧时,会产生真实的陪伴感。

恰恰是这个风格,才会有升级后的芒果系台网联播作品——

今年,湖南卫视进行整体频道品牌升级,升级的方向就是围绕着人性化的陪伴感,比如特别策划《嘿我想对你说》,会有4-6岁的小宝宝们,叮嘱观众朋友们好好吃饭、多多喝水;特别策划「青春当燃之夏日挚友」,会有演艺圈朋友们,会跟观众道早安、问晚安。通过种种策划,营造一种「你的生活,始终有人关怀」的频道气质。

而《好好生活》这部作品,就是跟这种频道气质一脉相成的,通过电视剧的形式,陪伴在观众朋友身边,叮嘱大家乐享生活、向阳而生。

同时,在9月30日,湖南卫视刚刚提出「青春中国」的全新口号,主打的就是乐观向上的、积极进取的青年文化,而作品中关照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传递的年轻人的乐观精神、积极能量,与「青春中国」的价值观是吻合的。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另一边,从去年到今年,芒果TV剧场板块一直向着现实的、接地气的风格升级,今年以来动作更加高频,从《对你的爱很美》到《我在他乡挺好的》再到这部《好好生活》,始终延续着这种关照都市生活的现实主义风格。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而视频网站的运营,是讲究「储备」「矩阵」与「板块」的,一部又一部类型风格的积累,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强化平台标签,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盛,由此,在芒果TV站内剧场板块下,就将逐渐形成一个「都市现实主义剧阵」的标签和体系。这个储备越多、越大、越规模化,就越能基于大储备量、基于算法推荐,让用户看完一部能续上另一部,形成更长时间的使用与陪伴,也就越能稳定地吸引一批用户沉淀在芒果TV流量池里了。

氛围感拉满的《好好生活》,值得一看!

特别把这部剧安排在了国庆末档,湖南广电可谓良苦用心——

从10月5日起,每天湖南卫视20:30,芒果TV22:00播出。

这个编排逻辑,是以观众为中心,站在观众的情绪需求上,为之编排的。

从国庆开端时的兴奋、热烈、狂喜,到国庆末端时,需要的则是情绪从喜到轻喜的过渡,欢乐而不过度;状态从散漫出去向蓄力回来过渡,从假期状态向日常状态过渡,轻松之中又有能量传递。

这样的「氛围」,刚刚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