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2021-09-23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如何用音频提高新闻的订阅量?

英国地方新闻Newsquest做了一场实验,只增加了1%的音频内容,却多收获了5%的新用户。

本文将介绍Newsquest的「音频实验」,并总结让音频为新闻锦上添花的3种思路。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用声音还原新闻现场

Newsquest的编辑索菲亚(002572,股吧)·德尔多加(Sofía Delgado)说,「音频实验」的灵感来自于一本旧式「漫画新闻」出版物,它为用户设计了「点击图片即可听取特定场景声音」的功能。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旧式「漫画新闻」出版物《Symbolia》是以iPad为载体的漫画新闻,主打将真实报道与漫画的手工感和娱乐感相结合。图片来源:Symbolia

德尔多加说,「我爱上了这种想法,阅读,然后被声音带回那个场景,这是纸面工作无法实现的」。

Newsquest的母公司Gannett与谷歌新闻合作开发了Bytecast,这是一款允许记者录制、编辑和上传音频文件到报社内容管理系统的内部应用程序。

它的用户界面很简洁,看起来像iPhone自带的语音备忘录。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图片来源:Bytecast

德尔多加要求团队中的记者使用它从采访现场抓取音频,这是记者以前经常做的事情,现在则要让收集到的「材料」更丰富。

这些音频材料可以进行深度还原报道。专跑法庭的杰森·刘易斯(Jason Lewis)用他录制的材料做了一个独家播客。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刘易斯发布的《音频:多塞特郡法院最新案件综述》,他的播客已经成为了报社的付费产品。图片来源:Daily Echo

甚至「边角料」也可以「废物利用」,比如法官在宣布判决后敲击法槌的片段被收集起来做成了一个合辑。

Bytecast还可以跟踪记录用户的收听次数、长度以及留存率等指标,帮助编辑分析音频质量和用户反响的关联性。

在刘易斯的听众中,有20%是新用户。根据统计,Newsquest的「音频实验」进行了6个月,增加的音频内容不到总产出的1%,但却转换了约5%的新订阅。

德尔多加表示,「这是向我们的受众表明我们愿意与时俱进,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提供他们想看的东西。如果希望用户付费,这是至关重要的。」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如何让音频为新闻锦上添花?

1.为「耳朵的消费」提供便利

开车、做家务、健身,以及任何读者想要进行「远离屏幕的内容消费」的时候,音频就派上了大用场。

甚至不必像播客那样专门创作新的脚本,只需把原本的文稿转换为声音。

付费应用Audm做的就是这样的生意。它的版权库拥有三千多篇经典文章,来源于《纽约时报》《滚石》和《纽约客》等著名杂志和地方新闻网站。

Audm会聘请获奖的演员和艺人作为讲述者,用音频为这些旧的内容赋予新的生命。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Audm的应用界面。图片来源:Kimkomando

对视力受损的用户来说,这种产品很必要。如果配音的人工成本过高,那么对于一些「更基础、更日常」的新闻内容,可以使用文本转语音的服务。

特别是人工智能配音技术日趋完善,可以为用户的耳朵带来更好的体验。

2.制作长篇专题故事

「我们可能很幸运能得到一个4000词的专题报道,但我认为这并不够完全还原事件的原貌。」

这句话来自墨尔本《时代报》(The Age)的高级调查记者理查德·贝克(Richard Baker),这也是他们制作《菲比的坠落》(Phoebe’s Fall)的原因。

他们调查了菲比·汉斯尤克(Phoebe Handsjuk)的死因,探究为何一位漂亮的24岁姑娘死在了墨尔本一个豪华公寓区的垃圾槽(住户从楼上扔垃圾的通道)底部。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菲比的坠落》。图片来源:苹果播客

这部系列音频故事共6集,每集30-40分钟,在一年内被下载了120多万次,还获得了新闻奖项。

另一个例子是《亚特兰大宪报》(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的播客,每一季播客都给定一个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和探讨,以期给读者展现一个深度和广度兼具的故事。

目前更新的第8季本锁定了阿莫德·阿贝里(Ahmaud Arbery)的案件,他是一名25岁的黑人男子,去年在外出慢跑时遭到了致命枪击。

音频为新闻编辑室提供了新的故事体裁,赋予受众深入挖掘一个故事的机会。同时,它还很适合作为独家内容的载体。

3.把观众带到编辑部

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可以让新闻和记者可以更加开放,更接近观众,音频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手段。

把新闻编辑部的故事做成播客分享给观众,也可以增加观众对新闻的信任感。

例如,美国俄勒冈州《Cottage Grove Sentinel》(直译为:小屋格罗夫哨兵)的每周播客会为读者预告报纸的内容,编辑还会讨论「我们是如何发现故事的、我们进行了怎样的采访、为什么有的内容被放进正文而有的没有」。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小屋格罗夫哨兵》每周播客。图片来源:SoundCloud

每集时长5-10分钟,是读者快速进城、放学路上以及下午茶消遣时内容消费的最佳长度。

还有更短的预览型音频,同在俄勒冈州的《Herald and News》(直译为:先驱和新闻) 每天会发布一个2-3分钟的短播客,名为「明日头条今日速览」,读者宛如「身处编辑部内部」,提前知道第二天的新闻头条。这种音频在传递消息的同时,也方便报社与读者建立情感联系。

风向评论

得益于耳机、智能音箱和车载音响等音频硬件设备的发展,耳朵参与内容消费的机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日常。

对于新闻读者来说,文字略单薄,视频内容满,在视觉疲劳和信息过载的担忧中,音频或许是个恰到好处的选择。

1号风向 | 音频的正确用法,新闻记者请收下!

译者丨周煜晗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丨 Journalism.co.uk

原文作者丨 Damian Radcliffe;Jacob Granger

原文发表时间丨2021.07.20; 2021.05.2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