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莫德纳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均为女性 症状发作平均用时7分半

2021-01-25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发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显示,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10日期间内,有404万人完成了莫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的首剂接种,总共报告了10例严重的过敏反应,也就是说每100万例疫苗接种者中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不到2.5例。

   CDC认为,这一数据表明Moderna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是非常罕见的。但同时警告称,由于现在仍然处于疫苗接种初期,因此对过敏反应的风险还很难做出最终判断,仍需进行密切的监测。

   CDC所谓的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指的是能威胁生命的过敏反应,在同一时期,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VAERS)报告的首剂Moderna新冠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总共达到了1266起,占比0.03%。但根据体征和症状描述,确定了108例可进一步审查是否与过敏反应相关的病例报告,并最终确认10例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以及43例非过敏性反应(nonanaphylaxis)。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报告的10例严重过敏反应中,全部发生在女性疫苗接种者身上,严重过敏反应者的中位年龄为47岁(31~63岁);从接种疫苗到症状发作的中位间隔为7.5分钟(1~45分钟),其中9名患者在15分钟内发病,1名在30分钟后发病。在所有10例报告中,患者接受肾上腺素作为初始急诊治疗的一部分。最终有6名患者接受住院治疗,其中包括5名重症监护,以及4名需要气管插管的患者,另外4名患者在急诊科接受治疗。目前已知有8名患者已出院或已康复,尚无因过敏反应导致死亡的报告。

   上述的10例过敏反应病例报告中,有9例包括患者有过敏史或过敏反应史,包括对6种药物、2种造影剂和1种食品的过敏史;此外,过去有5位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发作,但均与疫苗接种无关。这些出现过敏反应症状的患者所接种的疫苗并非同一批次的疫苗。

   在接种首剂疫苗后症状在1天内发作的43例非过敏性反应中,有26例(60%)被归为非严重的反应,出现的症状包括瘙痒、皮疹以及在口腔和喉咙内出现的呼吸道症状。这些患者的中位年龄为43岁(22~96岁),报告的反应中有超过90%(39例)发生在女性中。

   CDC表示,Moderna疫苗的严重过敏反应的特征与辉瑞公司与拜恩泰科(BioNTech)所报告的新冠疫苗相似。

   本月初,CDC报告了辉瑞/ BioNTech疫苗的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为每100万接种中有11例。两种疫苗的过敏反应症状都是在接种疫苗后几分钟之内出现的,并且在女性中更为常见。

   通过先前对VAERS的过敏反应报告的审查发现,成人报告的病例中有80%是女性。那么是否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对疫苗产生过敏反应?从疫苗接种者的男女比例上,可以部分解释过敏事件在女性身上频发的原因。在已经报告的404万Moderna首批疫苗接种者中,女性接种者的比例要显著高于男性。接受了首剂Moderna新冠疫苗的女性和男性的比例分别为61%和36%;先前对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分析数据也显示,三分之二的首剂接种者为女性。

   一位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疫苗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先例证明女性接种疫苗后更容易有不良反应,焦虑也有可能导致不良事件的频发。”

   他还表示,过敏的原因很多,每个疫苗的情况也都不同。“在搞清楚疫苗接种引起过敏反应的原因之前,有过敏疾病史的人都不宜接种疫苗。”上述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此前,英国在国家卫生服务部(NHS)在报告了该机构两名工作人员发生了与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相关的过敏性反应后,便修改了接种建议,称“任何对疫苗、药物或食物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都不应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

   我国新冠疫苗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但专家提醒,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都不宜接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