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佐敦封区第二日:预计两三千人去向未明须追踪

2021-01-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香港油麻地佐敦一带地区持续暴发疫情。1月23日凌晨4时,香港特区政府宣告,将区内约5万平方米的片区划为“受限区域”,要求区内人士须留家接受强制检测,目标在48小时内完成行动。1月24日是封区第二天,中新社记者在佐敦油麻地一带看到,区内街道已基本没有民众走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区内居民已完成检测,但仍有约两至三千名居民去向不明。

【同期】前食物及卫生局政治助理 前立法会议员 陈凯欣

我们本身预计这个范围里面大概有一万人左右,到现在相信他们都估计了,大概有2000至3000人不在这个小区里面。但其实这个法律已经施行了。即是说,如果过去14天里面,曾经在这个围封的范围里面,逗留超过两个小时的人,其实都在这次的公告令概括(范围内)的,如果他们真的走出去,不做检测,最终政府追踪到他们是住在这一个范围里面,其实就已经涉嫌违法了。这一区里面好多都是劏房,或者是租户,他的流动性是比较大的,即使你今天做了登记,过了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整个人口统计都不同的。其实真的唯有劝谕这些真的离开这一区的(居民),拜托为我们香港的情况着想,因为如果他们走到其他区,其实有机会将病毒扩散开去。

【解说】前食物及卫生局政治助理、前立法会议员陈凯欣向记者介绍,此次围封区域内的建筑多为老式唐楼,其中多数为劏房户,存在喉管胡乱接驳、卫生状况较差等问题,这也是此次群组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

【同期】前食物及卫生局政治助理 前立法会议员 陈凯欣

现在见到围封的范围,其实这一区这几条街的特色就是,很多都是楼龄比较老的唐楼,而且是没有管理的公司去管理,也都没有业主立案法团,好多都是劏房户。所以如果某座大厦里面的人确诊的话,其实你在这一区就比较少见到整栋大厦去清洁消毒的。另一件事,我刚才都说了,由于可能好多是分租的劏房。劏房是他们变成好多间房,自己又加装一些独立的厕所,甚至乎厨房,所以有不少其实可能在这些大厦里面的单位,它的结构或者是喉管有胡乱接驳的情况。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因为大部分都是唐楼,所以这些垃圾桶,多数是摆在楼梯外面。如果没有盖的话,也都会影响整栋楼的环境卫生。

【解说】陈凯欣表示,针对区内一些卫生状况不理想的旧式楼宇,除强制检测外,还应配合紧急撤离措施,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

【同期】前食物及卫生局政治助理 前立法会议员 陈凯欣

如果他们发现有一些这么旧式的楼,又没找到共同感染源头的时候,除了强制检测,我自己认为,应该是要配合一些撤离的安排才最妥善。即刻行动快一点,现在就不会变成几条街加起来的(确诊)数字超过160宗的个案才来做这个围封,其实我自己觉得是有点迟的,所以如果下次要快点,每一栋大厦要及时(检测),真的要上楼帮他们做。不能只是劝谕他们去检测中心或者检测车,而是要上楼逐家逐户敲门,这个也都是仿照了内地的做法。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