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千余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向街道“下沉” “好看更好住”

2020-10-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甘肃白银10月28日电 (记者 刘玉桃)“我们盘活小区及周边存量用地,配建社区便民服务点、公园和小广场等,让优质资源下沉到街道社区,小区不仅好看,而且好住,居民获得在公园‘安家’的幸福感。”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陶鸿平介绍说。

28日,甘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政策培训会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政府部门人员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实地观摩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典型。

甘肃千余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向街道“下沉” “好看更好住”

图为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后新貌。 刘玉桃 摄

“将公园建设与小区改造有机融合,打造生态园林化小区。”陶鸿平介绍说,改造中,社区对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核实,配套体育运动设施,建设五人制足球场、篮球训练场、体育健身广场,增设充电桩、加强绿化建设等,解决住宅小区“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缺位等问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年来,甘肃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落实资金、建立完善政策,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甘肃千余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向街道“下沉” “好看更好住”

图为白银区市民在社区书屋阅读。 刘玉桃 摄

两年来,甘肃共申报旧改计划任务25.37万户、涉及小区1328个,共整合项目104个。其中,2019年申报7.92万户,整合项目26个,完成投资16.05亿元;2020年申报17.45万户、整合项目79个,完成投资10.69亿元。截至目前,104个旧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甘肃省住建厅厅长苏海明表示,改造中,针对老旧小区涉及的水电气暖、通信网络、雨污分流等改造内容,各地探索开展片域改造模式,使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社区,对相连的老旧小区整合资源、打包改造、整体改造,将1328个小区整合为104个大片区项目统筹推进,最大化利用片区资源,力争改造不留死角。

甘肃千余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向街道“下沉” “好看更好住”

图为白银区改造老旧小区,建设生态园林化小区。 刘玉桃 摄

当日,参会代表实地考察观摩了白银区纺织路街道铝厂福利区、工农路街道长通厂小区、公园路街道地质三队小区、四龙路街道十字街小区4个各具特色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听取了各小区改造工作介绍。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区长张莉表示,作为工矿城市,白银旧城区住宅小区大多年代久远,在岁月洗礼中,这些小区日渐陈旧,墙体斑驳、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和配套设施残缺等问题凸显,不仅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短板和居民心中的隐痛。

2019年,白银区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3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123个老旧小区、1232栋老旧住宅旧貌换新颜,惠及群众5.2万户,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甘肃千余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向街道“下沉” “好看更好住”

图为白银区将社区打造与公园建设有机融合,打造生态园林化小区。 刘玉桃 摄

“社区设立初心驿站、爱心驿站、温馨驿站、欢喜苑、水墨苑,居民可以在这里读书、下棋、跳舞、打乒乓球,既丰富了生活,又凝聚了‘民心’。”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立龙介绍说。

苏海明表示,下一步,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各地要通过引导居民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加大信贷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同时,逐步建立完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筹措、质量监管、长效管理等配套政策措施,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奠定政策基础。(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