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多个政府部门联合演习 测试海上污染事故应变能力

2020-10-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28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面海域举行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测试政府部门在香港水域内发生溢油及溢漏有害有毒物质事故时的应变能力,行动代号为“油演2020”及“有害有毒物质溢漏演习2020”。

联合演习模拟一艘运油船和一艘货柜船相撞,导致燃油从运油船溢漏,以及5个载有乙醇的货柜坠海。其后,油污应变小组到场清理溢漏在海面的油污,而消防处及其他应变小组亦到场,在有需要时控制及处理有可能泄漏的乙醇,以免威胁附近环境和设施。

各参与单位在演习中采取了一连串的模拟应变行动。在模拟油污事故发生后,运油船在屯门龙珠岛以南海面抛锚,救险队伍转卸损毁船舱的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缝,从源头堵截燃油溢漏。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把运油船包围,并用围油栏在运油船附近架设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扩散。演习亦展示清污船只和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以水模拟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以及使用油污回收机和其他设备等。在处理模拟有害有毒物质泄漏事故时,应变小组将损毁的货柜吊离海面以移除污染源头。

联合演习由海事处及环境保护署负责统筹。参与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香港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香港警务处、政府化验所及民众安全服务队,以及多间油公司及一间由它们合组的污染控制公司。

政府发言人表示,演习不单为应变人员提供实践机会,亦有助各相关单位因应泄漏物质的性质及规模而采取有效防止污染的应急策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