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线工作者的“城市避风港”:小驿站里的民生温度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张煜欢 巫家宏)8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上午,43岁的环卫工人张运红与往常一样,在杭州的烈日下进行环卫清洁工作。一滴滴汗水顺着额头滑落,环卫服湿了又干。“大姐,快来里面乘乘凉。”一名志愿者在一个公交岗亭外招呼着她。张运红一走进去,空调扇的阵阵凉风将身上的暑气很快驱散。

“mini小红车城管驿站?”张运红没想到,原来这个不起眼的小岗亭改造后成为一个微型的城管驿站。原先她与工友们大多前往一公里之外的驿站休息,将那里作为“扎营地”。如今环卫作业处旁就有了歇脚点,张运红很是惊喜。

在杭州,为一线工作者打造的城管驿站已在角角落落生根,夏日遮阳冬日避风,一个个小驿站里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民生温度。过去日晒雨淋的劳动者们,在这里品味到平凡而幸福的小康味道。

一线工作者的“城市避风港”:小驿站里的民生温度

小红车驿站旁环卫工人的合照。 巫家宏 摄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自从2016年第一个城管驿站落地以来,杭州已陆续开放使用城管驿站179座。此次杭州江干区新开设的5处mini小红车城管驿站,基本设立在两处相隔较远的城管驿站之间,有助于扩大驿站服务范围,消除服务盲区。

在这个由公交岗亭改造过的4平方空间内,“塞满”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走进mini小红车城管驿站,冰箱里放着矿泉水和环卫工人的盒饭,两侧有饮水机和加热盒饭的微波炉,除了身侧的空调扇;一旁的壁橱里放着各类杂志,急救箱里放着藿香正气水、花露水等夏天常用物资,剩余区域也被精心准备的绿植填满。

张运红笑称,这个微型驿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对许多外地务工者来说,城管驿站的推出,不仅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歇歇脚、热热饭的地方,也逐渐成为其第二个“家”。

吴子莲十年前从江西来到杭州做环卫工人。2016年,杭州市第一家城管驿站——新塘城管驿站落成,在附近工作的吴子莲开始兼任新塘城管驿站的管理员。

一线工作者的“城市避风港”:小驿站里的民生温度

吴子莲和女儿在驿站里吃蛋糕。 巫家宏 摄

临近中午,她联系驿站的相关运营单位,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会带来绿豆汤。11时许,几名环卫工人三两成群走进驿站。吃过饭后,他们搬出驿站备好的躺椅各自铺开,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内先安稳睡上一觉。

“过去没有城市驿站的时候,一到中午,环卫工人只能找个角落吃饭,因为没有工具和地方加热、储备食物,有时饭馊了也没有办法。直到城管驿站建成,这些不便才得以解决。”吴子莲说。

据了解,在杭州,有的城管驿站还配备了浴室,环卫工人还能在此冲澡缓解炎热。

“现在大家都把这里当做家一样。”吴子莲笑着说。她的女儿在一旁乖巧地吃着蛋糕,小女孩昨天刚刚在驿站过完自己的生日。

一线工作者的“城市避风港”:小驿站里的民生温度

mini小红车城管驿站内。 巫家宏 摄

尊重劳动者 体现城市人情味

如何将一个小小的城管驿站建好,杭州也有着自身的严格标准。

2018年12月,杭州市地方管理标准《城管驿站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为该市城管驿站的配置标准、日常管理与服务功能提出了明确的参考依据。标准提出,建设城管驿站不仅需要满足一线劳动者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等基本需求,更需要将其建设成当地特色和文化体验的展示窗口。

在杭州最大的城管驿站——石德立交桥城管驿站,辛苦完一上午的市政工人周小丰正在里面和工友看书。“读书是很有必要的,驿站里有的书可以学到各种技能,还有的书可以学到基层管理。”周小丰说,平时环卫工人很少有时间去图书馆,而驿站这个“家”就能满足阅读需求,工友们一有空就爱“泡”在这里。

石德立交桥城管驿站内不仅有社会各界捐赠的书籍,还新颖地配备了介绍一线市政工人工作的模型,包括市政工人沥青摊铺、人行道维修、下水道疏通等场景。周围社区的青少年来参观时,还能从电子触摸屏上了解市政工人的具体工作内容。

一线工作者的“城市避风港”:小驿站里的民生温度

周子丰(右)和工友在驿站内看书。 张煜欢 摄

关怀一线工作人员,并将其树立为年轻一代辛勤工作、吃苦耐劳的榜样,杭州如是尊重着劳动者。

江干区市政养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驿站还会在每月5号开展大型志愿者活动,联合社会上的爱心团队在驿站开展讲座或咨询,为一线工人在健康、财政、法律上提供支持。

杭州最早建立的城管驿站,俯瞰是两片叶子的形状,有着为一线工作者们遮风挡雨的寓意。到2020年10月,杭州将建成224座城管驿站,为更多在这个城市打拼的人们筑起“避风港”。(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