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全国开营式成功举行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刘旭)1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单位支持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全国开营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务院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副主任刘会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副处长赵珊及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等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3万名高中生和领队老师以及全国广大青少年齐聚网络终端,共同参加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开营仪式。开营式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公众和青少年开放。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开营式上致辞表示,2013年以来中科院一直与中国科协、教育部密切协同,共同推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不断发展,参与的科研院所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进一步整合优质科教资源,推出了FAST球面射电望远镜、种质资源库、稳态强磁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专题,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开阔青少年视野,带领广大青少年走进国家科技最前沿。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高校科学营活动面临挑战。本次活动以“云上科学营”的形式建立虚拟大学城,实现“四个转变”,即“活动方式从线下向线上转变,活动设计从供给侧向青少年需求侧转变,活动对象由少数青少年向多数青少年转变,活动时间由短周期向长周期转变”,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上迈出了第一步。

开营式上,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院士亲临活动现场作开营第一课主题报告;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录制视频作开营第一课主题报告,就疫情中的创新应用和拼搏精神与青少年们交流心得。

在本次“云上科学营活动”期间,营员及广大青少年将通过网络方式参加分营活动,参与在线交流互动,感受科技文化魅力。学生们将在云端走进“月宫一号”、5G移动通信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国家科技最强声音。科学营还将开展秦岭生态文明-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去科考,海洋强国战略-科学号深海探秘,激发科学兴趣-趣味化学实验秀,中国抗疫瑰宝-神奇的中医药世界,心理健康成长-高考加油心理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提供参与活动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