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中中药粉铅中毒案受害者增至22人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台北8月14日电 日前,台中市一家四口因铅中毒送医,经查检是服用当地一家中医诊所出售的中药粉所致。经过后续检查,至13日,铅中毒受害者已增至22人。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日前,台中一家四口因铅中毒送医住院。其中一人脑部受损,恐需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四人多年来服用当地“盛唐中医诊所”所开中药粉。经台中市卫生局检验,该中药粉铅、汞含量均超标。

案件发生后,许多曾在该诊所或其他中医诊所就诊的民众亦将所服药包送检或就医体检,随后又发现当地“九福中医诊所”部分就诊患者血液中重金属超标。两家诊所所开中药均查出以朱砂违法入药,导致患者铅中毒。

据报道,朱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有药用功效,但毒性强,且去除毒性的处理方法十分繁复,容易残留重金属。

此外,一些药商或将外形相似、价格便宜的铅丹误用或混入朱砂中,造成服用者铅中毒。铅中毒主要影响消化、血液、神经、泌尿与生殖系统,严重时会导致智力下降、贫血甚至死亡等,尤其对儿童大脑发育有严重损害。

台湾卫生事务主管部门在2005年、2010年相继禁止朱砂用于中药及中药制剂。

目前,涉案诊所已被勒令停业1至2个月,并处罚款。

报道称,随着铅中毒案愈演愈烈,台湾中医门诊量已减少两成。台湾“中医师工会”13日召开记者会,号召全台22县市中医师公会共同签署“用药安全自律公约”,以期挽回民众信任。

台中市卫生局表示,将持续加强稽查中医诊所、中药贩卖业者,抽验是否违法贩卖使用朱砂及铅丹。

中央社报道称,台湾卫生事务主管部门禁止朱砂入药后,却未尽把关之责。该部门官员坦言,中医药司自2013年至今从未对市售中药进行稽查,近期将发文给中药商公会和中医医疗院所,重申禁用朱砂的规定。(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