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中国汽车论坛聚焦汽车产业“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

2020-08-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 (周卓傲)“政策的科学引导将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随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更需要中国有稳定的政策应对,使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具有坚强的抗风险能力,为全球汽车产业引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14日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主论坛上如是说。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作为疫情发生之后汽车行业首个权威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全程紧密围绕“十四五”设计论坛架构,聚焦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会上致辞。万钢表示,在经历了连续2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产销量出现负增长,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万钢指出,汽车行业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围绕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链重构,加快全产业链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的基础研究、工程化突破、产业化应用及市场开拓,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竞争与合作能力,同时也要把握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开放合作,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布局。

付炳锋表示,大变革时期,汽车行业如逆水行舟需要巨大的动力驱动前行,对企业而言,市场下行是企业能力和实力的考验,优胜劣汰步伐加快,部分企业退出成为必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应当抢抓机遇强强联合,跨界融合。

付炳锋强调,汽车产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遇新机,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强大汽车市场,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产业大循环,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格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要深刻认识技术突飞猛进既是百年变局中的基本内容,也是导致百年变局的基本推动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要认清客观规律,更要看到新变局中的不变量依然清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已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在对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和新消费。”王瑞祥表示,要以新思维规划新路径,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在经济、技术、消费需求等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新趋势,加大创新力度。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及“塑造未来交通出行”平台全球负责人Christoph Wolff也充分看好中国市场。他说,尽管新冠疫情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严重冲击,但由于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只有173辆,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市场前景依旧非常乐观。

“在市场发展上中国正在引领世界汽车行业四化,即无人化、网联化、电动化与共享化的发展。”Christoph Wolff表示,随着新基建的开展,汽车产业必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也将迎来更巨大的发展机会。(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