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首发

2020-06-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6月5日电 (杜萍 冯志军)6月5日,满载家用电器、灯具的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罗喆表示,该班列的开通拓展了向西开放新空间,将进一步强化兰州在“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支点作用,进一步优化广州、兰州、喀什等沿海内陆沿边国家物流枢纽联运机制,探索线上对接线下操作无缝沟通模式;进一步完善兰州陆港“四大”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体系。

“这条通道在运输时间上节省了将近5天,在运营线路上节省了近300公里,最终节省了运营成本,同时将有效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罗喆介绍说,该班列从兰州东川出发,经铁路运至新疆喀什后,经公路自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再铁路运抵最终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首发

图为正在装上货运班列的集装箱。 李同 摄

中铁集兰州分公司总经理、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汉生介绍说,班列全部采用40英尺集装箱,去程装运出口电器产品,回程装运进口棉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点到点重去重回往返运输,“这也是国内首趟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中欧班列。”

兰州陆港地处兰州以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位列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2014年,甘肃谋划了兰州陆港建设。2016年,甘肃将兰州陆港定位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首发

图为等待装车的集装箱。 李同 摄

经过四年建设,兰州陆港打通了南亚公铁联运、中亚、中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四大国际贸易通道,国际班列发运已见成效。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其中三条通道已恢复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吉乌三国联合举行了“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通道试运行活动。2019年6月,海关总署正式实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首次在该通道成功实现了国际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的结合。在政府、海关、铁路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下,“中吉乌”国际公铁联运新通道正式形成。

罗喆表示,该班列是在今年4月开通的广州至兰州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快速班列的基础上发运的,标志着兰州陆港打造的第二条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是一条联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下一步,该班列将进行一周一班的常态化运营,后续根据市场接受程度,加大开行密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上兰州陆港的精品线路。(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