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统筹发展、改革与安全的关系,做好金融风险防控

2021-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10月20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刘鹤表示,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中央同时也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既要推动经济发展,又要维系经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这是一个重要的指导原则。

总体而言,就如刘鹤副总理在致辞中所提到的,中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历史表明,中国作为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能够抵御各种风险,比如成功应对国际债务危机、新冠疫情冲击等。这种系统性的韧性源于在各个领域坚持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均衡原则,避免局部失衡产生结构性风险,从而对全局构成影响。事实上,对某些个别行业加强治理往往是为了避免经济整体的失衡风险,同时防止在处理风险的过程中产生新风险。这种系统的辩证的思维,是中国改革事业的重要指导。

刘鹤副总理在致辞中提到,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他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后,在恢复和稳定经济增长,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过程中,2020年宏观杠杆率也有所提升,房地产市场过热也引起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过快过多。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金融调控措施,避免楼市过热,实现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在少数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涨势得到抑制。

应当说,在楼市高速运行中踩刹车一定会带来一些应激反应。中国楼市经历过多次因调控而产生的下行周期,本次不同的是,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个别企业的债务危机也对市场构成影响,9月份7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比8月份下滑了0.08%,是六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二手房市场价格下降了0.19%,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10月20日,央行发布易纲行长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问答。易纲表示,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他指出,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避免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引发过度紧缩效应,将一些满足“三条红线”监管要求的正常企业也拖入流动性危机,尤其是在销售低迷的情况下。因此,应该及时解决金融机构惜贷问题,满足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曾指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将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就如刘鹤副总理所说,要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事实上,今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曾强调指出,必须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并且提出要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

在致辞当中,刘鹤副总理也提到支持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也就是说,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是以保障能源安全为前提,科学有序推进实现“双碳”目标,防止搞运动式减碳。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就提出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并且强调要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可见,目前各项工作都必须统筹发展、改革与安全的关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