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结构性通胀》 | 实体通缩,资产通胀

2021-10-20 智本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结构性通胀》 | 实体通缩,资产通胀

文 | 清和  智本社社长

“大学之道,知识之美”,欢迎来到智本社硬课堂,与清和社长一起开启一门新的课程《结构性通胀:穷人通缩,富人通胀》。

智本社曾推出过一篇文章,题目叫《穷人通缩,富人通胀》。这篇文章揭示了当今世界一个特殊的经济现象,那就是资产价格膨胀,实体经济却在通缩。最典型的例子是房价大幅度上涨,美股价格走高,但是实体经济低迷、大众收入低迷、消费低迷。

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世界经济就陷入了“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泡沫、高货币、高负债”的陷阱。从中可以看出,当今世界的经济不能简单地概括为通缩,或者通胀,准确的定义应该是“结构性通胀”。

结构性通胀,是洞悉当今世界经济问题的一个重要视角。结构性通胀是怎样形成的?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才能破解结构性通胀?这些问题就是我们这门课程所要讲述的主要内容。

在课程开启前,我们需要先理解通胀的概念。

有人将成本上涨等同于通胀。成本上升引发物价上涨,工资上涨引发物价上涨,这就是通胀。这种理解其实并不准确。如果是供应短缺引发成本上涨,进而引起市场价格上涨,这种价格上涨不可能持续很久。因为价格上涨会激励供应增加,供应增加又会平抑价格。这是市场的一个自然现象,并不是经济学中的通胀现象。所以,供应短缺引发的成本上升,并不是真正的通胀。

有人将通胀等同于物价,这也是错误的。这种错误在经济学中极为普遍。宏观经济学家通常将消费者价格指数等同于通胀率,物价上涨就是通胀,物价下跌就是通缩。这样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比如说,过去十多年美国物价低迷,他们认为通胀率很低,从而得出结论,货币大规模超发不会引发通胀。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其实,通胀不是价格现象。价格上涨只是通胀的表现形式。过去十多年,美国的物价虽然没有上涨,但是股价和房价大幅度上涨。这就是通胀,严格上来说是结构性通胀。

弗里德曼曾说,通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货币现象。这是对通胀极为准确的理解。通胀,其实就是货币贬值。货币贬值主要由两种原因引起:一是货币超发,更多的货币追逐更少的商品,物价上涨,货币贬值;还有一种是货币信用资产遭遇危机。比如60年代美国黄金储备减少,美元的信用资产缩水,黄金涨价,美元贬值,市场价格上涨,这也是通胀。

货币信用资产遭遇危机引发的通胀往往是全面性的通胀,比如70年代美国大通胀,又如现在的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土耳其的通胀。为什么呢?因为货币的基石被抽空了,货币的信用坍塌了,货币整体贬值,市场的整体价格上涨。

如果货币的信用没有出现系统性危机,只是货币超发,那么这种通胀,有可能是整体价格上涨,也可能是结构性通胀。超发的货币流向房地产,房地产价格上涨,房地产通胀。超发的货币流向股市,股票价格上涨,金融市场通胀。

通常,一个自由的市场是不会出现结构性通胀的。只要资本是自由流通的,结构性通胀就无法维持太长的时间。因为受资本边际收益率递减规律的支配,在一个固定的市场中,投入的资本越多,风险就越大,收益率就越低。受边际风险和边际收益驱使,投资者会将资本转移到其它市场,货币传导到其它市场,进而推动市场的整体价格上涨。

不过,当今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通胀却极为明显,这是为什么?这是这门课程的一个重点和难点。

持续的结构性通胀会引发一系列的危机,比如社会危机、债务危机以及资产价格泡沫。

以欧美社会为例。结构性通胀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扩大,富人在资产价格上涨中获益颇丰,劳动者在低迷的实体经济中收入下降。其中,遭受打击最大的是中产阶级。因为欧美政府会印发大量货币给穷人发放福利。给穷人发放的福利,富人资产价格的膨胀,以及政府债务规模的增加,最后买单的都是中产阶级。这让中产阶级的税务负担更加沉重,同时购房压力大大增加,负债率攀升。

房子,对中产来说,只是名义上的资产,却是真实的负债。中产又是整个欧美社会的稳定基石,中产塌缩,将导致社会愈加不稳定,可能引发社会危机。

结构性通胀,是否会演变为全面通胀?尤其是在流动性拐点上,新兴国家通胀率高企,是否会触发全面通胀?如何解决结构性通胀的问题,在制度上要做哪些改革?这也是我们这门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好的,结构性通胀是洞悉当今世界经济问题的重要视角,让我们共同进入这门课程的第一讲《01 | 结构性通胀与干预主义》。

课程目录

发刊词 | 穷人通缩,富人通胀

01 | 结构性通胀与干预主义

02 | 结构性通胀与经济危机

03 | 结构性通胀与国际秩序

04 | 结构性通胀与全面通胀

05 | 结构性通胀与货币制度

扫描下方二维码,学习《结构性通胀》

《结构性通胀》 | 实体通缩,资产通胀

《结构性通胀》(音频课程)

点击下方成为智本社终身会员

100门音频课程 + 100本经典解读

苹果用户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购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智本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