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月,日本抛售美债185亿,俄罗斯清空美债!为何中国却买入90亿?

2021-04-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更多精彩国际新闻,请及时关注王爷说财经↑↑↑)

王爷说财经讯:日前(15 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的2月美债持仓报告(一般都会推迟2个月公布)。

报告显示,今年2月,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债规模减少200亿美元,即:从1月的7.12万亿美元降至7.1万亿美元。

此外,报告还显示,今年2月,海外投资者抛售的主力军是美国长期国债。

具体数据来看,2月,随着美债价格深跌,外国投资者转为净卖家,累计抛售665亿美元,而且抛售的人主要是私人投资者——直接610亿美元,各国央行抛售美债45亿美元。

看完了整体的美债持仓情况,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债规模。

王爷说财经注意到,首先,今年2月,美债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就是日本央行。

具体数据来看,2月,日本抛售美债185亿美元,最终持仓规模降到1.26万亿美元,占美债的比例为5.9%,创历史最低。

其次,美债海外买家中,排名第二仍然是中国。

自前年中国大举抛售美债后,日本就一举成为美债最大的海外债主,中国紧随其后,而今年2月,这一趋势依旧。

具体数据来看,2月,中国买入美债90亿美元,最终持仓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规模创过去19个月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4个月增持美债,创4年以来最长连续增长月份。

那么这里可能就有人看不懂了:为何中国还在买入美债?

关于这个问题,王爷说财经认为主要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具体来看:

1)中国外汇储备第一(32050亿美元),而美元资产占比也较高,如果大举抛售美债,可能会让外储大幅缩水;

2)美债虽然收益率不高,不过,相比欧洲以及发达国家的债券来看,收益率还是更高,所以美债也就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的一个次选择;

3)虽然美元最近几年国际影响力大减,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就目前来看,美元仍然是世界储备货币,而包括购买石油等都还是用美元结算,所以中国购买美债也有部分原因在于此。

此外,王爷说财经还注意到,今年2月,美债第三大海外债主是英国。

具体数据来看,2月,英国买入美债208亿美元,最终持仓规模升到4595亿美元。

最后,数据还显示,美债海外债主排名前五名的还有:爱尔兰(第4,买入24亿美元,总持仓3160亿美元)、卢森堡(第5,买入7亿美元,总持仓2821亿美元)。

另外,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俄罗斯减持美国国债大约3.89亿美元,减持至58亿美元,自此,俄罗斯几乎完全售出(清空)了持有的长期美国国债(只剩3.06亿美元)。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中国还会继续买美债吗?日本呢?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