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月16日要闻回顾|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4.5%;证监会:禁止金融投资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1-04-1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4月16日要闻回顾|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4.5%;证监会:禁止金融投资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2.9%,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住宅投资20624亿元,增长28.8%;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行为,下一步将加强执法司法协同,坚持一案双查,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责任,不断健全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的立体式追责体系,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禁止从事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的研究开发工作,探索研究碳期货的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的研究开发工作。

【国资委: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4152.9亿元 同比增长2.2倍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创历史同期新高。

【人社部、财政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4.5%】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

【银保监会:网络互助要开展保险等金融业务必须取得牌照】4月16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银保监会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网络互助要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风险。对于网络互助主要是规范发展,是慈善就归慈善,但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性质。如果要开展保险等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才能做,必须做到“有证驾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三批)】4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第三批),包括爱奇艺、贝壳、当当网、阿里巴巴等11家企业。

【证监会核发3家公司IPO批文 本周共有11家公司获得批文】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四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为: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本周还下发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批文各一次,获批的公司家数均为4家。至此,本周共有11家公司获得IPO批文。

【中国民航局:行业整体亏损额仍较大】4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关于一季度航空公司盈利情况的相关提问,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回应称,从航空公司经营效益指标看,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仍发生亏损,但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总的来说,行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但目前行业整体亏损额仍然较大,民航企业依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北京:金融组织提供产品,必要时可与消费者签署风险提示书】4月16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提到,地方金融组织向金融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或者服务,应当了解消费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必要时签署风险提示书。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