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春雷:长三角新一轮 三年行动计划预计6月出炉

2021-01-25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长三角即将出台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规划。

   1月24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龚正说,今年上海将聚焦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经济格局、城乡格局,进一步巩固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地位,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龚正表示,今年将以联动畅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长三角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还在研究过程中,“要到6月份了”。

   上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也就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2018年6月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审议并原则同意。

   马春雷说,目前新一轮计划还在沟通的过程当中。

   “长三角一体化的新一轮发展,我们希望,第一,长三角服务于国家新的发展格局构建过程当中,应该体现它独特的作用和地位。要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极,要成为科技创新策源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第二,长三角新一轮发展实际上要在一体化的自主创新上要有更大的突破,能够突破原有的行政区域经济的局限,向功能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像规划、规则、政策、制度、法制的完善等方面,能有先行先试,创造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马春雷说。

   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三省一市以全国1/26的国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上,集聚了全国1/6的人口(2.2亿),产出近全国1/4(23.8万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提出长三角要成为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也承担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任务。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座谈会,习近平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显示,长三角协同创新总指数从2011年的100.00分(基期)提高至2019年的204.16分,总体指数得分已经翻番,同比增长11.17%。长三角地区总体R&D投入强度为2.81%,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