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人民币”脚步越来越近,北京政协委员们怎么看、怎么说?

2021-01-24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数字人民币,你们现在在测试吗?”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经济界别1月23日的小组会上,委员们正在讨论北京数字金融的发展问题,市政协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打断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首席科学家郭为民的发言,向其他委员询问道。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统一发行,由国家信用背书,是法币的数字化形式。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十四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也是服务好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构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

随着“红包雨”在多地飘落,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测试扩围也成为热议主题。而北京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落地情况更是备受关注。

经济界别小组会讨论的这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自经济与科技界别的多位委员,也就数字人民币未来在北京可扩展的场景、可挖掘的应用领域,展开热议。有委员表态应“积极争取央行在京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数字人民币”脚步越来越近,北京政协委员们怎么看、怎么说?

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会讨论北京数字金融发展现场。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摄

加快数字人民币在北京的全场景应用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数字人民币在北京的全场景应用,将有利于我市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李民吉是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作为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他今年的提案即与数字人民币直接相关。

他特别建议,应加快数字人民币在北京的全场景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同时积极拓展线上场景应用。

“在政务、交通、扶贫、教育、社保等领域,应率先接入央行数字钱包。试点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市属企业职工等人员工资、福利补助等逐步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同时,支持辖内商户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改造,鼓励商店、超市、商场、影院、餐厅等高频场景率先接入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对于在政府部门的应用,李民吉具体解释道。

关于拓展数字人民币的线上场景应用,李民吉则表示,应加强与京东、美团等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合作。

去年9月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致辞讲话,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即“两区”)。而北京“两区”建设具体任务中涉及金融领域的政策共有102项,其中关于北京开展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及“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对此,李民吉认为,应遵循北京“两区”建设的区域功能定位,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的有序承接。“北京具有国内外企业总部集聚的优势,在积极了解企业对外投资的需求的基础上,允许自贸区内企业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探索以数字人民币为基础,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造安全高效的资金往来通道。”

此外,支持北京市属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在他看来也尤为重要。要“积极争取央行在京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他补充道。

而“扩大”两字,在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000931,股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观点中,同样是关键词。但后者更为强调中关村之于数字人民币的“试验田”作用。

去年9月24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曾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自贸区三大片区的具体范围和职能。其中,“科技创新片区”包括了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及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26平方公里。但不同于直接强调了数字贸易、跨境金融等产业的“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与重点领域锁定国际金融等产业的“高端产业片区”,“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的对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

身为科技界别的委员,赵长山认为,应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全国首个面向企业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并将中关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纳入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数字人民币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应用的诸多潜力有待挖掘

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关注,可能主要受到了近期多地“红包雨”场景测试的影响。

2020年内,数字人民币进行过两轮公测。首轮在10月,深圳市罗湖区发放了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第二轮在12月,苏州市发放了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刚刚进入2021年,深圳市福田区1月再降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雨”。

历次公测单个红包金额都是200元,主要集中在小额高频零售支付场景,如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但在北京两会上,也有委员对零售支付场景下数字金融的实际意义提出了质疑。

“是否所有场景数字人民币都能够替代纸钞?是否数字人币‘硬钱包’离线支付会比二维码支付更便利?是否它的成本更低?”回答这些问题,在郭为民看来,尚待观察。

但是数字人民币本身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应用的诸多潜力,委员们则认为是具有极大挖掘空间的。

“比如最简单的企业融资例子,包括直接融资,这些融资的资金用途,实际上问题非常大。你不管企业从哪‘圈’来的钱,很多都想去获取更高利润,去投房地产、去做P2P,而非科研创新”。数字人民币所具有的可追溯特性,郭为民认为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资金用途的问题如果解决了,其实很多我们融资难、融资贵此类问题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帮助”。

郭为民所谈及的这种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时出现的问题,在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间接融资时,一样会发生。2020年8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曾透露,他们前期在与企业代表就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问题的座谈、调研中,多数代表曾建议要严格限制高利转贷行为,即有的企业从银行贷款后再转贷,特别是少数国有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后转手从事贷款通道业务,违背了金融服务实体的价值导向。

针对这些问题,李民吉提出,在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应鼓励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的可追溯特性,推动业务创新。允许银行、投资机构在经企业授权的情况下,有限制地查询企业真实的经营信息和流水信息,从而取代担保和核心企业等中介,直接为相关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和投资机构股权融资,深化中小企业金融的普惠性,提高金融机构资产质量。

赵长山也认同,数字人民币在企业端场景应用下具有更多“可能”。

据其介绍,中关村管委会自2017年起为提高中关村示范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出台了一系列专项资金政策,为引导产业提升、助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专项资金下达到企业后,他们发现,由于只能以传统票据为依据对财政资金流向、企业使用情况、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过程跟踪监管,难以及时追踪资金使用流向和评价使用效果,因此一直存在着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效能的痛点问题。

赵长山认为,应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财政补贴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拨付方式,从而开创政策资金监管新局面。

可以“利用数字人民币的可追溯、加密和可供穿透式监管特性,实现财政资金从拨付到使用全流程监控,确保每一笔资金运行和使用情况全程可追溯,这样就解决了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管过程中的追溯问题,有效形成政策闭环”。他具体介绍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