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政协委员、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 建议在中关村探索面向企业端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试点

2021-01-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加快推进数字货币在京试点成为很多委员的期待。市政协委员、中关村(000931,股吧)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建议,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财政补贴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拨付方式,将中关村数字货币试点工作纳入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北京市近年来出台了各类创新创业鼓励政策及专项支持资金。但专项资金下达到企业后,往往会存在跟踪监管难等通电。“由于只能以传统票据为依据对财政资金流向、企业使用情况、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过程跟踪监管,难以及时追踪资金使用流向和评价使用效果,存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效能的痛点问题。” 赵长山指出。

为了能够更有效的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赵长山建议,以易创平台作为财政资金数字货币试点平台,打通政策落地通道,打造科技服务领域的数字货币生态圈。

据了解,易创平台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打造的聚集科技创新资源的普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科技服务大数据平台,将通过链接生态合作伙伴,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构建全要素的科技服务生态体系。赵长山透露,平台目前已具备完善的底层技术设施,同时平台还具备财政专项资金数字货币封闭试点环境,可作为财政资金数字货币试点工作线上服务平台,实现数字货币的发放、流转、交易完整生态闭环。“以支付为入口,数字货币将贯穿科技创新服务生态体系交互的各个环节,实现与更多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整合科技服务生态体系中的信息流与资金流,打造数字货币的生态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

财政补贴资金也可考虑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赵长山表示,利用数字货币的可追溯、加密和可供穿透式监管特性,实现财政资金从拨付到使用全流程监控,确保每一笔资金运行和使用情况全程可追溯,解决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管过程中的追溯问题,有效形成政策闭环。并且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可以限定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确保资金精准下达,有效使用、严格监管,落实落细财政支持政策。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关村“试验田”作用,引领科技创新?为此,赵长山建议,将中关村数字货币试点工作纳入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全国首个面向企业端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试点,将中关村数字货币试点工作纳入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场景先行先试,在拓展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