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城市地铁里程排行榜出炉!上北广深暂居前四,新一线竞争激烈

2020-10-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购房者群体中,有着“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

  对于现代化城市而言,地铁往往与商业、人口、房价等城市指标紧密相连,尤其是地铁的规划一定程度预示了城市的发展方向,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王帆

  编   辑丨周上祺

中国城市地铁里程排行榜出炉!上北广深暂居前四,新一线竞争激烈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南延线、4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四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

  加上今年8月18日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开通,截至目前,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增加到411公里,一年内的新增里程数超过了100公里,称得上是轨道交通突飞猛进的一个年份。

  放在全国内地城市来比较,深圳的地铁总里程数目前暂居第四,与上海、北京和广州有一定差距。而暂时排在深圳之后并有望随时实现赶超的,还有南京、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

  相比于地面交通,地铁拥有运量大、时间可控、充分利用空间等优点,可以极大缓解大都市的拥堵等问题。

  对于现代化城市而言,地铁往往与商业、人口、房价等城市指标紧密相连,尤其是地铁的规划一定程度预示了城市的发展方向,因此购房者群体当中也有着“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

  在都市圈化发展的时代,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更是重要的都市圈一体化保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人口在向城市外围或周边疏解的同时,通过轨道交通保持较高的通勤和出行效率,这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带聚合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内地城市地铁里程排名

中国城市地铁里程排行榜出炉!上北广深暂居前四,新一线竞争激烈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整理。其中,重庆地铁包含了地铁系统和单轨系统。)

  成都、杭州迅猛追赶

  从内地城市开通首条地铁的时间来看,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称得上是先行者,均在2000年之前实现了地铁通车。

  深圳、南京、武汉和重庆则集中于2004年左右开通地铁,成都和杭州更迟,首条地铁的开通时间分别为2010年和2012年。

  上海、北京和广州保持了先行优势,总里程数在全国位列前三。

  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700公里,北京即将迈入700公里大关,目前已有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两条线路试运行,预计年底将正式开通。广州的里程数也超过了500公里,但天津仅有233.2公里。

  近几年,一些城市都曾有过地铁建设、开通的“狂飙期”。

  2018年,深圳在建轨道里程达到275公里,这几乎相当于过去14年累积起来的已经在运营的地铁里程总和。

  今年4月,深圳市轨道办发布的2019年度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全市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556.8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56.1%,同比增加1.7%;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全国第一。

  尽管深圳的地铁里程数与北上广仍有一定差距,暂列第四,但深圳的城市面积仅约为北京的1/8,上海的1/3,广州的1/4,这使得其在地铁密度这个指标中反超。

  南京是全国第六个开通地铁运营的城市,总里程数目前在内地城市中排第五。在2014年青奥会之后的几年里,南京曾密集有地铁开通。其中,随着2017年南京地铁S9号线正式运营,南京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区县全部开通地铁的城市,地铁线网覆盖全市所有的市辖区。

  相比于南京,成都的首条地铁开通时间晚了5年,但追赶势头迅猛,目前与南京的地铁里程仅有约20公里的差距。今年9月27日,成都地铁18号线正式开通,而按照规划,今年成都还将有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等线路将全部建成并开通运营,届时里程将突破500公里,跻身地铁里程数“第一方阵”。

  在截至目前的地铁里程数前十名城市中,杭州的首条地铁开通时间最迟,为2012年,当前的里程数为200公里出头。但从2016年的G20峰会到2022年的亚运会,杭州的地铁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杭州相关领导曾在2018年11月透露,将在亚运会前形成13条线路、总长度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届时,地铁里程数前十名城市大概率将重新排序。

  地铁扩大通勤半径

中国城市地铁里程排行榜出炉!上北广深暂居前四,新一线竞争激烈

  图 / 图虫

  针对“大城市病”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建立起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无疑是最佳解决方案之一。除此之外,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也将重塑城市职住关系。

  今年5月,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百度地图慧眼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北京、深圳、重庆的通勤空间半径均为40千米,上海为39千米,其次为天津37千米,广州为31千米。通勤空间半径越大,说明城市通勤紧密联系的空间范围越大。

  在大城市核心区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的制约下,很多人会选择住到离工作地点更远的地方。职住是城市空间的核心功能,决定了城市结构、空间绩效和运行成本。而联系职和住之间的通勤支撑,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和居民幸福感。

  远距离通勤对轨道交通的依赖度较高,通勤空间半径越大,越对城市轨道交通乃至跨城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交通配套的逐渐完善,职住人口分离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都市圈化的发展趋势更加剧了这一趋势。有区域经济专家认为,在都市圈时代,随着交通配套的逐渐完善,职住人口分离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未来,核心城市容纳的将更多是通勤人口。

  各城市除了修建市内地铁之外,也在谋求与周边区域的连通。这其中,广佛地铁称得上是典范。广佛地铁公司早在2002年就已经成立,由广州地铁、佛山轨道公司分别作为广州市和佛山市政府的出资代表成立,广佛地铁也是国内第一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全地下城际快速轨道线路。

  上海地铁11号线延伸到了江苏昆山,这也是国内的首条跨省地铁。而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提出,上海地铁17号线将向西延伸至苏浙,这一工程预计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深圳市开展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深圳11号线北延至东莞长安、深圳22号线北延至东莞塘厦等跨市城市轨道项目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对于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而言,当市域内乃至跨市地铁足够发达的时候,城市的实质边界得到拓展,高房价等问题也将有望缓解。

中国城市地铁里程排行榜出炉!上北广深暂居前四,新一线竞争激烈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