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余额宝每天为用户赚1亿 5亿人萌生进阶理财意识

2020-10-28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8日电 蚂蚁两地上市在即,将造就史上最大一次IPO。其成功背后也许有迹可循:让机构赚钱、让用户获益。仅以国民小钱袋余额宝来说,数据显示,过去7年余额宝累计为国人赚了2600亿,相当于每天赚1个亿,农村用户占比近4成。2018年余额宝开放后,接入的基金平均规模涨了80倍。

收益率重回2% 为国人日赚1亿

近日,余额宝等多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加上股市震荡,不少网友感叹:还是余额宝香!如今,菜场大妈也懂得购买货币基金去跑赢通货膨胀,睡前看一眼余额宝里的钱,也已成为无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日常。

事实上,货币基金并不是新鲜事物。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起步于2003年底,但由于申赎仍然较为繁琐、申购门槛较高,对于本身最适合的广大普通投资人,却没能有效触达。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这一切有了转机。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希望为用户的零散资金做投资管理,在支付便捷的同时,也能有稳定的投资回报。由于手机操作便捷、申购门槛低至1元、零手续费、随时可消费和赎回等优点,余额宝一经推出就受到大众投资者欢迎,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也由此诞生。

余额宝推出后,银行业也相继力推“宝宝”类货币基金,行业得到蓬勃发展。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已超7万亿,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余丰慧表示,余额宝真正开启了大众理财启蒙,为整个行业培养了理财用户。“一直以来,很多中国人投资偏极端,要么存银行,要么投股市。从余额宝开始的货币基金,开启了“长尾用户”的投资启蒙,让他们明白财原来可以这么理,钱原来可以这么花。”

技术开放升级 基金公司货基规模涨80倍

自2018年5月开始,为了提高用户体验,减轻天弘余额宝基金单支基金规模增长过快的压力,余额宝宣布对外开放,陆续接入了24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供用户选择。

据2018年12月31日前新接入的基金四季报显示,虽然接入余额宝时间点有前后之别,但所有基金都在成倍数增长,可以说是“接一支涨一支”,算下来平均涨了80多倍。而最夸张的涨幅最快的是华安日日鑫货币A,半年时间内涨了418倍。

余额宝每天为用户赚1亿 5亿人萌生进阶理财意识

景顺长城也是受益的基金公司之一。在余额宝上的两只货币基金规模从2018年3月的6.65亿元人民币迅猛增长至2020年3月的1180亿元人民币。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李黎就曾表示,余额宝平台上的两只基金业务增长明显,与蚂蚁金服合作让景顺长城服务了更多普通投资者。

资管规模之外,用户的培养则为基金公司和行业带来了更多期待。根据蚂蚁招股书信息,理财科技平台过去一年的活跃用户数为5亿,这一数字约等于美国人口的1.5倍,他们从余额宝开始起步,有望尝试更多进阶理财方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蚂蚁理财科技平台通过科技能力创新产品,帮助资管机构加速了数字化转型,也帮助行业培养新用户和新服务方式,这成为蚂蚁能得到高估值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