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读:7月份商品零售实现增长 餐饮收入持续好转

2020-08-14 国家统计局
去App听语音播报

7月份商品零售实现增长餐饮收入持续好转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解读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

7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居民生活秩序持续恢复,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企业复商复市稳步推进。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重点商品消费等多项政策带动下,市场销售继续好转,商品零售实现同比增长,餐饮收入继续回升,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

一、市场销售持续改善,商品零售由降转增

消费品市场进一步好转。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逐步恢复,市场销售稳步回升。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降幅逐月收窄;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7%,收窄0.2个百分点。

商品零售实现同比增长。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各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均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商品零售市场持续恢复,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6月份为下降0.2%,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比6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零售类值中,12个商品类别零售额同比增长,其中通讯器材等4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解读:7月份商品零售实现增长 餐饮收入持续好转

二、汽车类商品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汽车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由于同期基数较低(20197月份为下降2.6%),同时受益于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多项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3%,为2017年以来次高增速(最高值为20196月份)。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7月份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加快6.7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也显示,7月份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8.0%,而6月份为下降6.1%,都反映出汽车销售量增长明显加快。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8%11.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2%7.6%,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6.24.6个百分点。

三、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线上实物零售快速增长

新型消费持续加快。今年以来,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比1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吃类和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8.2%18.6%,均保持快速增长;穿类商品同比下降0.9%,降幅比16月份收窄2个百分点。

解读:7月份商品零售实现增长 餐饮收入持续好转

四、住宿和餐饮业复商复市持续推进,企业收入明显好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住宿和餐饮活动明显恢复,相关行业加快好转。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数据显示,截至727日,达到正常经营水平50%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的比重比617日提高4.5个百分点。餐饮业整体恢复已近九成,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改善。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回升明显,餐饮收入下降8.2%,降幅收窄4.7个百分。住宿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7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3.8个百分点。

五、相关行业位于景气扩张区间,市场活力加快回升

7月份零售业和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荣枯线以上。其中,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五个月在荣枯线以上,餐饮业连续四个月在荣枯线以上。出行人数明显增加,市场活力稳步回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环比增加3995万人次,增幅达24%

当前,居民消费需求释放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消费品市场规模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近几个月以来,市场销售降幅不断收窄,消费市场呈现明显复苏态势。下一阶段,随着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不断落实,促消费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消费品市场有望继续改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