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统计局:7月投资、消费继续回升 猪肉、粮食等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2020-08-14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国家统计局:7月投资、消费继续回升  猪肉、粮食等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14日,国新办就2020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从具体数据来看,投资上,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呈不断收窄的趋势。其中,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比1-6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的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此前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一方面是赶工需求,另一方面是资金规模与效率提高。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在于国内疫情好转,赶工需求回升。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均出现回落,而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上升,表明在交房压力下,房企需要赶工,施工强度上升。与此同时,货币宽松下,也加速房地产需求回暖。

消费上,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894亿元,下降2.4%。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虽均为负数,但降幅在逐步收窄,由1-2月的同比下降20.5%上升至7月的同比下降1.1%。

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分类别看,7月份,猪肉、鲜菜、粮食价格分别同比上涨85.7%、7.9%、1.6%,而鲜果价格则同比下降27.7%。

对于7月份的食品价格走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解释称,今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整体在回落,近两个月CPI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7月份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所以食品价格是推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各类食品价格来看,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7.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涨幅过大。鲜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汛情影响生产和调运。

对于接下来的猪肉、鲜菜以及粮食价格走势,付凌晖介绍,对于猪肉价格,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影响不会产生明显推动。粮食价格上,目前看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总的看,这些年农业投入逐步增加,粮食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