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粮食供给、猪肉涨价、就业情况……你想知道的官方都谈到了!

2020-08-14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14日,国新办就2020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中美脱钩风险、会否发生粮食危机、猪肉价格走势、农民工就业情况等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一一进行回应。

粮食供给、猪肉涨价、就业情况……你想知道的官方都谈到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来源:中国网

如何评价7月经济运行特点?

付凌晖介绍,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生产稳中有升、需求逐渐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涨势温和以及外贸形势好于预期等五个方面。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三是市场预期在整体改善。

付凌晖指出,目前国际形势还是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还在蔓延,近期全球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000万例,同时世界经贸增长出现萎缩,二季度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明显下滑。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的循环还有待进一步畅通。下一步,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地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

如何评价中美可能脱钩的风险?

付凌晖介绍,关于供给端和需求端关系的问题,总的来看,在整个经济恢复过程中,供给端的恢复增长还是有支撑的,我们通过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企业纾困政策促进生产恢复。同时需求也在加快,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收窄,商品零售额这个月已经转正;1-7月份投资降幅也在明显收窄,对于生产的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付凌晖指出,这些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从过去对外需依赖相对比较大,转变为现在主要依靠内需。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是比较强的。中美关系的这种变化,对于中国肯定有影响,当然对美国也有影响,对世界也有影响。世界经济当中,中国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还是希望保持平等互利的发展。

今年会发生粮食危机吗?

付凌晖介绍,总的来看,今年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对于早稻单产产生一定影响,有一个特点是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综合来看,目前总的判断早稻还是有可能丰收的。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很好基础,早稻的情况总体可控。

他表示,关于粮食生产、供给的情况,总的来看,中国的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农业供给能力、机械化水平、粮食生产稳定性都在提高。中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的生产能力和稳定性是有充足条件和基础的。

从整个粮食生产来看,大头在秋粮,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目前看,60%的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这些年,对于农业生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六保”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对于农业方面的投入在加大,国内的抗灾减灾能力增强了。因此,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此外,付凌晖提及制止粮食浪费的问题。他指出,中华民族一直有勤俭节约的传统,我们要坚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此外,农业生产需要大量的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投入,通过减少粮食浪费、实现集约化生产,对实现绿色发展有重要作用。

粮食供给、猪肉涨价、就业情况……你想知道的官方都谈到了!

资料图。中新经纬 万可义 摄

下一步猪肉价格走势会怎样?

付凌晖介绍,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整体回落,近两个月CPI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7月份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影响食品价格上涨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是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0.2个百分点。这两项对于整体的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是主要推动因素。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猪肉价格涨幅过大。对于猪肉价格,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有何新增就业岗位?农民工就业情况如何?

付凌晖介绍,随着经济形势的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在扩大,一些灵活就业在增加,比如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业,整体上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看,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7月份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失业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对于这些重点群体的压力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目前一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对于稳定就业要高度重视,要落实好相关的援企稳岗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带动整体就业岗位的增加。

付凌晖表示,随着稳就业政策的发挥,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有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原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发力,复工复产取得很好成效。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到1.775亿人,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5500多万人。从7月份来看,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是5.7%,整体上比4月份的6.4%是回落的。农民工的总量在增加,同时就业水平也在提升。

粮食供给、猪肉涨价、就业情况……你想知道的官方都谈到了!

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是否实现预期目标?

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投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降幅也在收窄。从资金情况看,财政资金对于投资的支撑作用在增强。1-7月份的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已经转正。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20%以上,对于整个投资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从投资整体情况看,今年的投资和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采取“大水漫灌”那种强刺激。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是投资政策中的重要方面,民生领域投资增长也比较快。从1-7月份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领域增长8.7%,社会领域中的教育、卫生投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在高技术产业投资当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相关行业的投资增长比较快。从相关部门情况看,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态势比较好,新建5G移动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包括信息领域投资增长也在两位数。这些投资对于当前稳定经济,对于未来发展都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港商是否依然是内地投资的活跃主体?

付凌晖介绍,关于工业生产,这个月的突出特点确实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比较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与汽车产业快速增长有相当大联系。7月份汽车工业无论是产量还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由于我们的汽车生产企业很多是合资企业,对于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工业生产来说,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总的看,中国经济综合竞争的条件和基础在全球来看还是比较强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还是在不断地扩大。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仍然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上半年来看,外资大项目还在继续增加,中国经济对外资的吸引力在增强。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