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点石成金】疫情会否令全球禁塑“开倒车”?

2020-06-05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明)张居正

今日热点

“多年努力或遭逆转 西媒称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非降解塑料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据估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比鱼还多,塑料的泛滥甚至会导致人类无鱼可吃。禁止使用非降解塑料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因疫情增加塑料用量是暂时现象。从国际法角度审视,2019年,由186个国家的代表一致通过的《巴塞尔公约》修正案规定将废塑料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这项法律规定为全面禁塑创造了有力的国际环境。为响应《巴塞尔公约》的规定,中国确保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国内禁塑也将越来越严厉。

外媒:日政府开始探讨简化东京奥运会举办方式

据中新经纬报道,关于受疫情影响延期至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开始探讨为奥运期间防疫而简化举办方式。在力争按以往做法常规举办的同时,目前出现了削减观众人数,以及对选手等大赛相关人员和观众实施PCR检测等完善医疗态势的方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对于应该合理化和简化的部分等方面各种研究,愿同中央政府和奥组委携手合作。”根据报道,在奥运举办方面的调整方案中,开、闭幕式的简化及奥运村外出限制等也是选项之一。

点评: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于求变。如果墨守成规,则一事无成。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发展模式在不断变化,体育发展模式当然也应该求变。具有百年传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振兴了体育运动,对增强人的体质,密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它还适应时代的变迁吗?我们之所以能够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于交通运输工具革命。有了海运技术的发展,使用了大型轮船,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才得以举行。如今,远程办公将减少对国际民航的需求,体育赛事能效仿远程办公的方式吗?国际体育比赛已经有了一种方式——通讯比赛。通讯比赛是不同地区的参赛单位按竞赛规程在本地测定运动员成绩,然后以通讯方式填报主办机构,以评定名次。通讯比赛适用于以时间、距离、重量等客观标准评定运动成绩的运动。例如田径、举重和游泳等。我们已经进入5G时代,通讯技术,包括视频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都在应用之中发展,把它们用于体育比赛,能够改变国际体育比赛的形态和方式。《点石成金》谈过奥林匹克运动改革,主张简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东京奥运会或许可以带个好头儿。

英国将强制要求在公共交通上戴口罩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英国政府6月4日宣布,从6月15日起,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将强制要求乘客戴口罩。英国交通大臣沙普斯表示,当疫情封锁措施进一步放松时,预计公共交通上乘客人数会大幅增加,因此必须采取一切预防措施。口罩将是旅行的必要条件,不戴口罩可能最终导致被罚款。英国计划从6月15日起,非必需生活用品的零售商店将重新开门营业,并让中学生重返校园。人们将不得不在公共汽车、火车、飞机和渡船上戴口罩,只有非常年幼的儿童、残疾人和呼吸困难的人可以得到豁免。

点评: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物理隔离措施是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必需的。英国迟至现在才规定在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须戴口罩,是否说明疫情防控措施不得力?有民调显示,在七国集团之中,几乎每个国家的民众都怀疑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方式的有效性,有6国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的信任度下降,英国民众对政府的信心跌幅最大。在7国中,5月份仅有48%的受访民众认可了政府的疫情应对,低于4月份的50%和3月份的54%。英国民众的认可度急剧下降至51%,相比4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民众的反应是有道理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达国家的表现不如人意,美国成为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在疫情暴发初期,他们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应迟缓,甚至采取了完全错误的措施。疫情传播具有全球性特征,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本应团结一致抗疫。但是,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国家各自为政,甚至破坏抗疫国际合作。

多年努力或遭逆转 西媒称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彭博社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对当前疫情危机引起的卫生问题的担忧,可能会增加对塑料包装的需求,并逆转近年来为在世界范围内根除一次性塑料制品而取得的一些进展。美国本宁顿学院禁塑问题专家朱迪思·恩克指出,“塑料制品行业迅速地利用了病毒大流行带来的机会”。一些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不遗余力地阻挠禁塑令出台,散布错误信息,敦促民众不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甚至致信美国联邦政府,要求驳回减少塑料污染的地方法律。恩克说:“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点评:塑料是材料技术革命的产物。但是,人所共知的是,非降解塑料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有学者估计,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倾倒海洋,目前海洋里估计有1.5亿吨塑料。这个数量相当于每分钟都有一个垃圾车的塑料倾倒到海里。据估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比鱼还多。这太可怕了!塑料的泛滥将导致无鱼可吃。禁止使用非降解塑料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因一次性塑料袋用量太大,首先应把它列入禁用之列。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塑料的使用量上升。报道这条新闻的西班牙媒体担忧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就人类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2019年,来自全球186个国家的代表一致通过《巴塞尔公约》修正案,决定将废塑料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各国将检测、追踪流到境外的塑料垃圾。这项法律规定为全面禁塑创造了有力的国际环境。因疫情袭来,塑料的使用增加应该是暂时现象。禁塑是不会止步不前的,利益集团的阻挠也是无济于事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6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